组工干部要做到心到、眼到、身到“三到位”

中共中央办公室印发了《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为下一个5年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指明了方向。对于普通的党员干部来说,自觉接受教育学习、提升自身修养是关键。明代朱熹曾言,“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借用于此,参与党员教育培训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身到。

心到,即“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展开党员教育培训的目的是为了引导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行业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更好推动事业发展。但效果如何却又见仁见智。有目不窥园董仲舒,亦有心猿意马魏伯阳;有秉烛达旦关公,亦有神不守舍邓飏。诸如此类现象比比皆是,这也是有的人学有所获,有的人却“空手来空手归”的原因所在。要想学有所得,还得“纷歧于汝,而二于物”。理论学习集中精神注意听、实践走访耐下性子留心看、专题探讨深思熟虑大胆说,心无旁骛,潜心钻研,方能有所思、有所感、有所悟。眼到,即“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精思子自知”。在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时,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着实增强政治自觉、理论自信、情感融入的重要举措。而同时“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不同情景对同一段文字、同一个基础理论知识的感触认识也有所不同。因而在人生的不同时间点,结合特定时期,通过不断对理论知识“原始形态”的回顾与思考,对于理论知识才能进一步做到真学真懂真心真用,使知识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身到,即“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直以来都是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作为在基层工作的党员干部来说更应该如此,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断推进理论知识学懂弄通做实,才能进一步加强城市治理、服务社区群众、建设美好家园。而想要达到这样的效果,需要党员干部主动作为、俯下身子、放下面子、深入基层,着眼解决百姓关切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才能在学习过程中做到“口到、手到、嘴到”的同时,在实践中一步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感悟,在实践中那个得到夯实和进一步获得升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会议上指出,“两个一百年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而要成为党员干部中的“人才”,受教育、学知识、悟本领、付实践将会成为我们的必修课,而心到、眼到、身到,将会是必修课上必不可少的重要工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永和组织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0872.html

(1)
上一篇 2021-12-19
下一篇 2021-1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