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百年党史事,铸青年中华魂

回溯百年党史,已是沧桑巨变一世纪、风雨兼程数百年。彼时的中国山河破碎、风雨飘摇,共产党人为中国之出路不断追索而问世。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嘉兴小船到共和巨轮,历史的浪潮滚滚向前,但从未湮灭共产党人和革命先烈浴血奋战、寻求解放的身姿,他们便是这劈波斩浪征途上翻涌出的别样浪花。在危亡中振臂呼号,在逆境里攻坚克难,在绝望下创新求变,奋斗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

在中国共产党发展的百年过程中,每一个时期都有许多值得我们当代青年去学习的榜样,其中,最为艰苦的岁月无疑是新民主革命时期,那时的共产党人,既要承担着驱逐帝国主义侵略者、建立统一独立之中国的重任,又要面临国民党反动势力的清剿,在这段革命岁月中,牺牲了无数革命英烈,其中最为令人惋惜的是陈延年、陈乔年兄弟二人。陈延年为陈独秀长子,陈乔年为陈独秀次子,他们读书认真,穷经究理,不苟言笑,对旧典故新知识都有兴趣,视野开阔,抱负不凡。1915年,延年17岁,乔年14岁由陈独秀接到上海求学,延年兄弟双双考取震旦大学(复旦大学前身)。他们求学的生活很特殊。陈独秀有一种不同凡俗的性格和思想:他坚持不让他俩回到家中过平稳、依赖生活,而让他们独立、劳动、吃苦,让兄弟俩勤工俭学,常常吃大饼、喝自来水,冬无棉衣,夏衣褴褛,面色憔悴。艰苦的环境炼就了兄弟二人的自强的个性。

1919年,兄弟二人受当时盛行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影响,决定赴法学习,在勤工俭学期间,两人认识了留法同学周恩来、赵世炎等人,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4年,两人先后回国开始担任党内重要职务,并于1927年被选为中共第五届中央委员。但不久后,因国民党发动“四.一二”反革命事变,再加上党内叛徒的出卖,两人分别于1927年7月、1928年6月于上海龙华被害。两人牺牲时,延年在刑场浩气凛然,刽子手按他下跪,他傲然而立,说革命者决不下跪,只能站着死;而乔年牺牲前,监狱中的战友为他即将被害十分难过,乔年却仍然乐观地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

他们用青春、奋斗、牺牲和永不褪色的信仰,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走过的路,他们的身上蕴含着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中华魂应当为我们当代爱国青年所熟知、学习与践行。

而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同样有着许多当代青年人应当学习的英雄事迹,例如世界著名科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中国载人航天奠基人、为我国导弹和原子弹成功研制做出卓越贡献的钱学森,他从美国学成回国时,受到了美国军方的激烈阻挠。但钱学森教授的心中却只有一个信仰:我是中国人,我要回到我的祖国!后来,经过各界人士的支持与不懈努力,总算回到了祖国的怀抱。还有为我们国家做出了不可估量的奉献的邓稼先。“两弹一星”的称谓不愧于他。戈壁,是多么险恶的当地,核研讨,是多么风险的作业,两者结合起来,关于平常人来说,在戈壁滩上完成核研讨,或许比登天还难。但邓稼先做到了,他不管个人安危,仍然投入到核作业。终年在外作业,没有坚决的信仰是不可能的,而这信仰的根底便是咱们人人应高具有的——中华魂!咱们人人都应该对祖国的热爱。正是有了这中华魂的支撑,对祖国的热爱,他才冒死抢下破碎了的核碎片,坚决不移的留下来勘察地下信号,就算在病危时,也不枉给国家写一份核作业的计划书。便是这样一个可歌可泣的核作业者。他们身上的不畏艰苦、奋勇拼搏、热爱祖国、为国家的富强奉献自己的精神不正是值得我们青年一代人学习的中华魂么?

青年是时代的觉醒者和责任的担当者,是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一部分。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始终贯彻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将爱国主义精神内核铭刻心中,以孜孜不断的奋斗精神鞭策自己,通过学习百年党史中的杰出人物事迹,汲取百年党史伟力,以此来铸就新时代青年的中华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无论在任何时候,青年都是担负时代使命、高扬爱国精神的先进群体。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共和国风华正茂,共产党人意气风发,吾辈青年定当不负青春韶华、勇担时代重任,学好百年党史中的英雄事迹,铸就当代青年的中华魂。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lzzb,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0908.html

(0)
上一篇 2021-12-20
下一篇 2021-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