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魂 逐梦新青年

习总书记曾说“中国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中华魂”的真正含义,它就是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的民族精神。中华民族是一个追梦的民族,我们用梦想编织了文明的摇篮,用梦想创造了辉煌盛世,用梦想铸就了不朽国魂,正是由于对祖国的深切热爱,一代代青年人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梦想,使中国傲然立于民族之林。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

遥想一百年前,我们正处于内忧外患的民族危机中,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全国民众奋起抗争,誓言“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是这样的一群年轻人,撑起了赤旗的世界。“刽子手就算能夺走我们的生命,却不可能夺走我们的信仰!”是陈延年、陈乔年在二十多岁为革命事业牺牲自我时的回答;“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是28岁的夏明翰带着纯洁的党性英勇就义时的宣告……中华民族多灾多难,历经坎坷,在困难关头都是爱国主义精神的强力支撑。

新中国成立以来,爱国主义的体现在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革开放,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氢弹之父”于敏院士的“国家需要我,我一定全力以赴”的坚决;是“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的“一辈子只为干好一件事”的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实现了独立,走上了富强。在时代发展时与时俱进,我们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每一个脚印都镌刻着爱国主义的“中华魂”,爱国主义在推动祖国的全面发展和进步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没有人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年轻,没有人永远在绽放光芒,但这束光一直都在被传承着,直到今日和未来。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爱国主义又被赋予了崭新的内容和鲜明的特色。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为新时代广大青年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中国青年也不负众望,勇于担当,以青年之躯托举起民族复兴的重任。在祖国面临病魔侵袭时,抗疫医护人员逆行而上挺身而出,其中近一半的“90后”“00后”,从“召必来来必战”,到“我年轻我报名我先上”,再到“不论生死不计报酬”,一份份请战书,一句句铮铮誓言饱含着青年医护工作者的决心和信心;在东京奥运会上,杨倩“射落”首金;陈芋汐和张家齐的“奇袭”组合,赢得跳水女子双人10米台冠军;全红婵在单人10米跳台比赛中以五跳三次满分的惊人成绩毫无悬念获得冠军……这是现时代中国青年担当责任的体现。

我们出生在两个世纪的交汇处,成长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我们是幸运的一代,见证了中国七十年的沧桑巨变;我们是自豪的一代,见证了中国七十年的举世瞩目。

今天,面对新时代的使命,我们要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做新时代的逐梦新青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lzzb,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0914.html

(0)
上一篇 2021-12-20
下一篇 2021-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