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工作要把握好“严”“廉”“全”核心要义

最近,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对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中央组织部近日召开会议,对这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认真做好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是开好大会的重要基础,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会“严”“廉”“全”核心要义,选出让人民认可、党中央放心的代表。

把握好“严”的核心精髓。要严把人选政治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考察人选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养,着重了解人选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方面的表现情况,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严把人选廉洁关,认真落实“四必”要求,严格甄别核查,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

把握好“廉”的基本基调。广大党员干部在行使选举权和履行选举义务过程中务必坚守“廉”的基本基调,切实念牢政治纪律“紧箍咒”,夯实理想信念“动力阀”,恪守政治“高压线”,正确行使权力,确保”不伸手”“不张口”,不破坏选举的公正性、程序性。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对自己要求严不严格,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形象的好坏,往往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程度,关系到大会开得好不好的问题。因此,各级党组织务必从难、从严要求自己,从一言一行,工作的一点一滴做起,加强自我节操修养。

把握好“全”的必然要求。第一个要求是要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既要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又要有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党员,保证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比例,注重推荐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党员中的先进模范人物作为代表人选;女党员和少数民族党员代表应占一定比例。要有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和社会管理等各方面的代表。第二个要求是要体现“全过程民主”,把“全过程人民民主”镌刻在每一个细节里,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黎政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0915.html

(1)
上一篇 2021-12-20
下一篇 2021-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