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把衡量人才的“尺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要建立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很多年轻人才在工作当中很容易受到“四唯”影响。长期以来,一些部门和单位习惯把人才管住,许多政策措施还是着眼于管,而在服务、支持、激励等方面措施不多、方法不灵。我们要善于破除对人才的旧的思维,要敢于创新管理,做到不拘一格选人才,建立灵活的激励机制,搭建干事创业平台。

不拘一格选人才。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人才的选拔在很长一段时间当中都处于一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四唯状态,这就导致了很大一批人才,因为时代、家庭、社会等诸多原因,造成他们学历不高,也有一些人才因为研究的课题比较复杂,很难在短时间内出成果,就造成了无法评定职称,也无法出高质量的论文,很多单位就会对人才产生一些质疑,导致人才工作积极性遭受一些打击。这时候作为组织部门的我们就要具备伯乐的眼光,发现被各种原因埋没的千里马,破除四唯思想,不拘一格选拔一些急需人才,让这些人才能够在适合他们的岗位上发挥最大作用。

灵活激励促发展。建立人才竞争激励机制,建立科学的选才用才机制。建立人才竞争机制,大力推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方式,把优秀人才选聘到合适的岗位上,实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量才使用、人尽其才。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人才考评机制,将考评结果与任用和收入挂钩,有其位、谋其职。实现人才优胜劣汰。做到人才使用和人才培养的统一,以合理使用来加快培养,以进一步培养来促进使用,对有潜力的年轻人才,要大胆压担子、给位子,让他们在重要岗位经风雨、见世面、长见识、增才干。

搭建平台展身手。搭建教育平台,对年轻人才进行多方位的教育培养,使其能够很快的转变思想,转变工作作风,尽快适应岗位需求,尽快成长为一名适合岗位需求的实用性人才,促进人才个人长足发展。给予年轻人才一定的历练空间,让他们去基层历练,多岗位,多层次学习历练,在短时间开拓眼界、增长干事创业能力,以便于更快发展。发挥“传帮带”作用,选择能力强,作风硬,水平高的人对年轻人才进行帮带,促使年轻人才更快更好的发展。

要善于从不同角度去看每一位人才,对待每一位人才都要用不同的“尺子”去衡量,要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和长处,并加以鼓励,发挥人才的最大效能。

中共阿瓦提县委组织部  沈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刀郎故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1003.html

(0)
上一篇 2021-12-21
下一篇 2021-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