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依规治党成为依法治国的“金钥匙”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指出,“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领导下,就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之间的关系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系统论述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政策、重点工作、根本方法、基本路径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创造性提出“坚持依规治党”的科学理论,开辟了一条通过依规治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全新道路,从而进一步发挥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互补性作用。

提高政治站位,擦亮依规治党鲜明底色。我们党之所以能在百年辉煌中不断砥砺前行,夺取一个又一个的革命斗争胜利,正是我党拥有自我革命、自我净化的优良传统。而从严依规治党是正是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共产党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推动自我革命,进而有力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革命的伟大创举。通过依规治党,让党内权力在科学规范的体系内运行,让权力拥有者者在制度约束下谨慎行使,让依规治党成为全体党员心中的永不褪色理念。而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正是一体两面,只有依规治党深入党心,依法治国才能深入民心。

完善党内法规,筑牢依规治党体系支撑。党内法规的体系化,不仅反映了一个政党法制建设的成果,也是体现一个政党是否成熟的真正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大力加强党内法规体系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新时代背景下,党内法规颁布频率明显提高,党中央先后制定和修订了180多部党内法规,出台一批标志性、关键性、基础性法规制度,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总体框架基本得到建立,让依规治党实现了有规可依。同时,党内法规不仅有力促进从严治党进程,也对国家法律和社会规范产生正面引领作用,真正做到以党规引领其他制度,以党风引领政风民风,让依规治党成为依法治国的动力之源。

推动制度建设,扎紧依规治党制度笼子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建党一百周年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新的国内外形势下,从严治党的重要性正在不断加强,而提高管党治党水平则必须抓好党内法规实施。通过不断推动相关制度建设,带动全党遵规守纪的氛围。进一步推动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建设,做到有规可依、有规必执、执规必严、违规必究,扎紧依规治党的制度笼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为指导,以党和国家工作需要为出发点,不断推陈出新完善党内法规执行制度,提升党的治理能力不断民主化、法制化、现代化,从而促进全面依法治国工作迈向新征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英特耐雄纳尔就一定要实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1072.html

(1)
上一篇 2021-12-22
下一篇 2021-1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