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好“四种”角色任务,确保教育方向正确

“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新征程上,广大基层学校及教育行政部门要牢牢把握住党的教育方向不偏离,贯彻党的教育政策力度不减,以“一手打伞、一手工作”的超常规举措力度对党管教育工作扣好“扣子”、定准“调子”、迈好“步子”。

当好“领头羊”。学校党组织是党在教育战线上开展活动、落实工作、体现战斗力和先进性的基本“细胞”。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篱笆越扎越密,发条越上越紧,力度越来越大。要正确把握形势,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任务纳入教育工作全局。履行责任是“硬任务”,不是“软差事”,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党组织书记要聚焦主责主业,落实第一责任,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要加大党建工作考核赋分权重,通过集中督查、现场观摩、述职评议、末位问责,不断完善倒逼机制,压紧压实责任,在教育系统中形成主动抓、全力抓的基层党建新常态。

做好“领路人”。党支部是党的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扎实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推动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内生活、活动阵地、运行机制、档案管理“六个规范化”。要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围绕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等重点工作,从日常工作做起,从党内生活严起,推动党员教育经常化、组织生活正常化、作用发挥常态化。坚持强基固本、重心下移,着力加强薄弱学校党建工作,广泛开展党支部示范点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力争使每一个学校党支部都能成为党在教育一线的坚强战斗堡垒。

当好“守门员”。创新是教育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党建工作的活力源泉。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担负起工作职责,为创新党建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探索研究,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创新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方式,加强培训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增强培训的实效性;继续深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进行开放性培训,把党员干部培养成为教育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培育和树立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引导辐射作用,以点带面,系统推进,统筹解决党建工作面临的新课题、新任务;实现工作载体创新,高水平落实好全年党建工作任务,通过亮点和特色工作抓出成效。

做好“把关人”。无论哪个领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都是做好党建工作的基本遵循。学校党建工作亦不能游离于教育教学等业务工作之外另搞一套,而是党建与教育教学要两手抓、两手硬。要坚持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实施好“党建+”引领工程,把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与党建服务中心相结合,针对党建工作中的短板,从教育理念、平台搭建、组织实施、经费保障等方面破题,寻找教学业务的需求点,把党建工作渗透到学校管理、教育教学、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安全稳定等全过程,实现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的有机融合、同频共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黎政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1369.html

(1)
上一篇 2021-12-28
下一篇 2021-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