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扶贫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

我国提出要在2060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十三五”期间,我国光伏产品制造规模不断扩大,同时,光伏发电应用市场也在快速增长。“十四五”时期是实现碳达峰目标关键时间窗口,也是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关键五年,光伏产业在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大有作为。

光伏扶贫作为国务院扶贫办2015年确定实施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充分利用了贫困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开发太阳能资源、连续25年产生的稳定收益,实现了扶贫开发和新能源利用、节能减排相结合。光伏扶贫主要是在住房屋顶和农业大棚上铺设太阳能电池板,"自发自用、多余上网"。也就是说,脱贫户可以自己使用这些电能,并将多余的电量卖给国家电网,从而增加收入。通过分布式太阳能发电,每户人家都将成为微型太阳能电站。

在中央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各地因地制宜,推广“渔光互补”扶贫项目,大力发展光伏扶贫产业,破解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无来源或不稳定的难题,增加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打造光伏扶贫模式。

碳中和未来已来,以“碳达峰”为导向,积极探索“碳中和”的可持续、绿色发展模式,减少温室气体产生,实现乡村振兴与“碳中和”双赢。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13581254blog,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1412.html

(0)
上一篇 2021-12-28
下一篇 2021-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