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考核不止于“八小时”

干部的道德品行如何,不仅直接影响干部的干事创业能力,也反映普通群众对党的执政能力和现实表现的基本看法。新的干部任用条例明确规定,干部考察必须要严把品行关,全面真实地反映干部道德品行。这就要求考察干部道德品行,不能仅仅止于“八小时”,更要关注工作时间之外的表现,紧盯重点地区,关键环节和重要部位,从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和娱乐圈四个方面入手,让干部考核不在停于八小时。

以工作实际考实工作圈。干部考核最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考核干部的干事创业能力,干部在“八小时内”的表现,是衡量干部道德品行等的重要参考因素之一,也是干部考察的基本点。考实干部工作时的表现,不仅要看干部做了什么、做成了什么,整体评价干部的功过是非,更要详细了解周边干部群众的评价,把干部的工作表现、思想动态、政治学习等情况,整体、真实地展现出来,让干部的工作表现成为考察干部道德品行的真轨迹,成为反映干部现实表现的活情况、真情况。通过了解干部干工作的实际成效,了解其个人动向,要仔细了解其对一件工作的把握和完成的具体情况,建立长效机制,实际考量干部的干事创业能力。

家风建设考准生活圈。生活圈表现重点对干部的家风建设进行考核,考核干部本人是否严格要求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对子女配偶的教育是否到位。是否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在公共场所发生不当行为,是否有做出一些违反党员干部行为准则的行为,是否在公共场合、网络社交平台发表不当言论。对社会上的不良现象是否有斗争精神,是否敢于同黑恶势力作斗争,敢于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否有在群众面前耍特权、逞威风现象等行为,切实对干部进行全面多方位考核。

 以社交表现考全社交圈。作为一名自然人,一定会产生社交圈和社交行为,社交行为当中存在好的方面,自然也有一些不好的方面存在,可能会使用社交手段进行一些不好的交往。而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进行考核之时,重点考核干部在交往之时,是否存在不讲政治、不讲党性、不讲原则的表现,是否借联谊会、老乡会、同学会、战友会等活动编织一些“关系网”,与管理服务对象发生一些“吃请”行为,这些都将成为干部考核的重点之处,将干部考核延伸到“八小时”之外。

以消费状况考核娱乐圈。干部的娱乐消费时间正是干部最为放松,对自己要求最低的时间,这时候很容易出现一些不好的表现,甚至于滋生腐败现象,这时候作为组工干部进行考核时候,就应该往此处延伸,审核党员干部的财务状况,及时了解干部的消费情况,是否存在出入高档私人场所等行为,是否存在涉黄、赌、毒等行为,要做好干部财务状况审核,查实查细,扎实有序完成好考核工作。

新疆阿瓦提县委组织部  沈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刀郎故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1465.html

(0)
上一篇 2021-12-28
下一篇 2021-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