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诗以意识——学习《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的几个问题》有感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管意识形态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内容,我们必须站位要高远、站位要坚定、站位要正直。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

出自王安石《登来飞峰》“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大致意思为不怕层层浮云遮住我那远眺的视野,只因为我站在飞来峰顶。前段时间,全国人大代表、常德市委书记、常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睿以“如何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为主题在会上建言时指出,意识形态工作必须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意识形态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前途命运、关乎生死存亡。必须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必须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由此可见,只有站得高远,才能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出自郑燮《竹石》“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大致意思为深深的屹立在青山之中毫不放松,原来是由于根深深的扎在了岩石之中。随着国与国相互依存日益紧密,各种思想文化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相互激荡、彼此碰撞,各种力量竞相发声。马克思主义一元化指导思想面临多元化社会思潮的挑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临市场经济这个社会存在的挑战、宣传管理方式面临迅猛发展的新媒体的挑战以及我国在走向世界强国过程中面临西方遏制渗透的挑战,我们面临以上如此多的挑战,尤其是在互联网多媒体时代,人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言论,人人都有自己的广播站,言论自由可以通过各类媒介得以实现,国内外敌对势力亦会趁可乘之机放大各类社会矛盾,煽动党群关系,导致舆论危机。于此,许卫国部长认为,牢固树立意识形态阵地是“精神领土”的意识,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全面管住管好各类阵地,决不给错误思想提供任何传播。实事求是地说,我们对待意识形态就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信念。

宁溘死以流亡兮,余不忍为此态也

出自屈原《离骚》的“宁溘死以流亡兮,余不忍为此态也”,大致意思为宁愿立即死去或者流放他乡,我不能容忍这种苟合之态。对待意识形态工作要有“余不忍为此态也”的气魄,因为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是没有硝烟的暗战。打赢这场战争,必须坚持正道直行,不随意改变原则。在现实生活中,对以各种形式出现的错误言论、歪风邪气以及敌对行为,要“大声说不”、要“当头棒喝、要“敢于亮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7572828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1483.html

(0)
上一篇 2021-12-28
下一篇 2021-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