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成为“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基层青年干部

“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第一次听到这句话时,是在一次全县工作会议上,县委书记万鼎同志说的。开始对这句话也只停留在字面上,意思是早上接受君王的命令,傍晚便会十分恐慌焦虑;白天没有作为,晚上就会难以入睡。而万书记引用这句话是想告诫我们全县干部要成为一名忧国忧民、有进取之心、有所作为的干部,不能成为一名碌碌无为的干部。特别是对于我们青年干部,要做到“无功便是过、平庸就是错”的干事原则,要做到敢于担当作为,敢于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抓在手上,做到不躲事、不避事、不怕事、不推事,为我县奋进百强贡献自己青春之力。怎样才能练就本领,成为“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基层青年干部,我觉得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做一名有“才气”的干部。读书可以提升人的“才气”,但无论是李清照的婉约,还是李白的豪迈,都不及一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办法和一项惠民政策更有“才气”。就像万鼎书记在全县青年干部座谈会上讲到要我们青年干部要勤于学习,增长吃透上情、掌握下情、了解外情的“才气”;要多思善想,增长掌握大局、善谋全局、紧盯结局的“才气”;要学干结合,增长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的“才气”。青年干部在基层工作,要精于实践、敢于创新、与时俱进。始终保持对自己清醒的认识,明白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充分意识到提高自身素质的必要性和紧迫感,抓紧时间加强学习。在学习中,既要做到对党理论、方针、政策的高度重视和学习,也要加强业务知识方面的学习,成为一名能干事、干成事有“才气”的干部。

二是做一名有“底气”的干部。底气就是衡量干部的能力,同样底气也来源于干部平时的工作。我们基层青年干部要在工作中沉淀我们的“底气”。底气就是要我们青年干部要有“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感;要有会干事,科学地干,有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干事能力;要有不畏事,大胆地干,有破除“老好人”心态,拔下“硬钉子”的决心。要的是用自己脚步、汗水换来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要的是了解群众“真需要”,对群众有“真感情”,为群众付出“真行动”,赢得群众“真满意”的“底气”。

三是做一名有“勇气”的干部。青年代表的是朝气和生机,面对基层繁杂的工作,加不完的班,检不完的查,我们青年干部不能磨平棱角,失去工作热情,而应该有面对困难,敢于挑战困难的勇气,乐观开朗,有信心、韧劲、耐心;要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受得住打击,任何时候都有凤凰涅槃重生的勇气。

四是做一名有“锐气”的干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一线直面问题、直面矛盾,需要处理各种各样的复杂问题、难点问题,是年轻干部了解实际、向实践学习的好课堂,也是年轻干部磨炼作风、提高素质的大考场。在普通的工作中,要有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勇于创新的精神,将平凡的事做出不平凡的结果;在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面前,要不断发扬斗争精神,以拼搏精神、顽强毅力去斗争,最终赢得胜利。

五是做一名有“地气”的干部。年轻干部在基层要接地气,目的在于干实事,解决实际问题。作风要实在,在基层接地气融入群众要放下身段,敢当学生、拜群众为师。工作要实,解决群众的问题,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一旦做好了决策,就应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俯下身子、百折不挠的把群众关注的事情抓实抓好,赢得群众信任和口碑。“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脚沾泥,‘身入’更要‘心至’”。基层年轻干部“身”在基层,“心”也要在基层,只有多“接接地气”,才能多“增增才气”。(阳新县富池镇 方江波)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1584.html

(1)
上一篇 2021-12-29
下一篇 2021-12-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