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提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全会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立足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源源不断的培养优秀干部,吸收和集聚优秀青年和人才到党内,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坚持德才兼备,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决议》指出,“要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增强过硬的担当本领。”我们党选人用人的标准是一贯的,大的方面说,就是德才兼备。要科学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和干部队伍实际,明确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强调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实现我们党干部标准的守正创新,立起选人用人的时代标杆。充分运用好党校干部培训班载体,围绕“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和经济社会发展短板、难题,持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不断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坚持在干部队伍结构优化上下功夫,继续坚持重实干、重实绩、重基层的鲜明用人导向,在干部队伍中切实树立“干部是干出来的,不是熬出来”的理念,注重在中心工作特别是在防汛救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一线中历练、选拔、使用干部,把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务实重干、积极作为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二、坚持实践锤炼,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青年向上,国家向前。《决议》提出,“要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大多数都是在青年时代就满怀信仰和豪情加入了党组织,并为党和人民奋斗终身。“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这句令无数人热血沸腾的话,正是25岁的毛泽东、28岁李大钊等这些先驱者在青少年时期的作为。根据中央组织部最新统计,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514.8万名。其中,35岁及以下党员达2367.9万名,占比已达四分之一,年轻党员持续增加。党的队伍中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人,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而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汛情,青年党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我们将继续教育引导青年党员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三、坚持党管人才,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决议》提出,“要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决议》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来强调,体现了我们党重才爱才、求贤若渴的深厚情怀,也蕴含了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回首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作出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围绕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不断优化“引育用留”全链条,以最大的诚意,出台引才好政策,完善育才好机制,打造用才好平台,营造留才好环境,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动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巷子里的猫,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1615.html

(0)
上一篇 2021-12-29
下一篇 2021-12-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