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一门式受理,服务群众零距离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实施,国家加大了对乡村的资金投入,广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为改善。特别是基层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日新月异。以前流传的一句话是农村最好的建筑是学校,现在各地的党群服务中心也成了村里最“气派”的房子。

硬件搞好了,怎么更好的利用并服务党员群众成为一个值得探讨课题。当前有些地方虽然在村里设置了便民服务大厅,挂了牌子,配置了电脑,但实际上不能为群众办理实事,便民中心变成了咨询台,群众想办事还得跑到乡镇甚至是县城才能办妥,对此,群众不是很满意。

分析原因,不在乎这两点:一是村里便民中心硬件不达标不能办。由于宅基地审批、准生证办理、社保医保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具有一定的专业性,一些县级部门没有下放审批权限到镇到村,再加上部分村网络质量不好经常出现系统问题,导致能够在村级便民中心办理的事项不多。二是村级便民代办员大都由村干部兼任,业务能力参差不齐,不能熟练掌握网络办公和系统操作,近几年虽然加大了代办员的业务培训,但还是更不上新形势的要求。

针对上述问题,要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认真加以改进。一是要加强县级层面的统筹协调,行政审批部门要对农村常办事项进行整合,加强业务部门沟通合作,开发适合农村实际的便民服务平台,下沉便民事项,规范办事流程。二是要进一步加大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的投入力度,配置必要的电脑等硬件设备,加大便民代办培训力度。同时要适当安排专项经费适当发放代办员的补助,让代办员安心工作,解决其后顾之忧。

服务群众永无止境,搞好一门式受理,做到一件事一次办,方便的是群众、温暖的是人心。

作者:李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1674.html

(0)
上一篇 2021-12-30
下一篇 2021-12-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