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才聚才的 “法 势 术”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提升国家自主创新能力、综合国力的关键,是统筹高质量发展和民族振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战略支撑。新时代的人才工作,要在识才、任才、聚才上下功夫,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着力把党内党外、国内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术业专精、爱党爱国、锐意开拓的新时代人才队伍。

识才以“法”。时下,人才评价体系的不合理造成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四唯”现象,人才“帽子”满天飞,滋长了浮躁浮夸等不良风气。法者,规、矩也;绳墨也。“规矩量长短,绳墨定曲直”。识才以“法”就是要避免“一把尺子量到底”,针对不同群体,量身定制评价标准,弱化学历、资历要求,突出人才在专业领域内取得的业绩、成绩和专业认可度,实行“干什么,评什么”,以“浴不必江海,要之去垢,马不必骐骥,要之能走”的科学、客观,不求全责备,不论资排辈,以”专家评审和“现场验收”的方式打出“专业分”;

任才以“势”。“琼艘瑶楫,无涉川之用,金弧玉弦,无激矢之能”,任才以势就是既要以人才本身实际情况为出发点,“量才任长”,也要统筹当下未来时局和世界发展潮流,立足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大事,使人才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因此,一方面要“料才核能,随才授位”,使人才在特长方向上、专业领域内深耕,达到“一子落地,满盘皆活”的效果,充分释放人才效能。另一方面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将人才任用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稳人才任用的目标方向。

聚才以“术”。引才聚才,是一个方法论的问题,短期看政策,中期看产业,长期看环境。房子、户口、补贴“老三样”已经难以满足新时代人才之需,必须创造出紧跟时代要求和人才特点的政策、环境,留才聚才。要积极为人才松绑,进一步破除“官本位”、“行政化”、“管住”人才的传统思维,将人才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深化对人才成长规律的认识,在服务、支持、激励等方面推陈出新,解决人才后顾之忧,提振发展信心,使人才潜心深耕,多出成果。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社会环境;公平公正,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待遇适当,保障有力的生活环境;以优良环境为“梧桐树”,集聚筑巢栖居“金凤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渊 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1997.html

(2)
上一篇 2022-01-05
下一篇 2022-0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