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想”之名,拥抱浩瀚星空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

夏日静谧的夜空下,懵懂的小女孩若有所思地望着满天星斗,小小的脑袋回想着各种各样的神话故事:女娲用五色神石补上的那一片天还牢不牢固?嫦娥为什么要从热闹人间奔向那样冷清的月亮?南天门里是不是真的有腾云驾雾的神仙在施展法术?……漫无边际的星星从来不解答我的疑惑,只是一闪一闪地眨着眼睛,像是呼唤我飞到天上,自己去看一看。我使劲踮起脚尖,用力伸出手掌,却怎么也触碰不到那一片浩瀚宇宙,但是不知不觉间,一个叫做“飞天”的梦想却在心底悄悄地扎根、萌芽。

“儿时仰星光,举手若能摘。于今七尺身,天高不可及。”

慢慢地长大后,我离开了生我养我的村庄,去到外面的世界读书求学。在大学里我学习到的知识越来越丰富,居住的城市越来越繁华,可是我闲时依然会在操场仰望儿时最爱的星空,会想起那时对天空无限的憧憬,也总是会不经意间被“我们”在航天事业上一座又一座的丰碑拉动着心弦。从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拉开新中国探索宇宙奥秘的序幕开始,“神舟五号”早在2003年就已经将“中国飞天第一人”杨利伟带往太空,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的愿望;“神舟七号”的宇航员翟志刚早在2008年就已经在太空踏出了中国人的一小步;“嫦娥三号”2013年在月球着陆,告诉我皎洁的月亮上没有广寒宫,只有大大小小的月坑;“嫦娥五号”2020年带回了月壤,告慰毛主席曾说的“九天揽月”;“天问一号”2021年在火星着陆;2021年“神舟十三号”的三名宇航员首次在太空中跨年……没能成为航天人,我终无法摘下儿时的点点星光,但我的梦想正在由“我们”完成。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

从“象牙塔”走向社会大家庭,我成为了一名年轻的基层工作者,下沉乡村锻炼,但我仍然没有放下对“航天”的期待。自古以来,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就有飞向太空,遨游宇宙的梦想。从古时“夸父逐日”的浪漫神话,到明朝“万户飞天”的千古壮举,从“可向九天揽月”的豪迈设想,到“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宏伟蓝图,无数个前赴后继的“我”义无反顾地用青春,用热血在铺就着“我们”实现航天梦想的道路。时至今日,我虽不能是其中一员,然心仍然向往之。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为我们国家在航天事业上取得的伟大成就而骄傲自豪;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基层工作者,我更坚定秉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高桥镇人民政府     刘秀芝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刘秀芝,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2382.html

(1)
上一篇 2022-01-14
下一篇 2022-01-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