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要笃行不怠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要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切入点,用真诚的态度、灵活的方式以及持之以恒的决心,从倾听民声、帮解难题、尽心服务方面聚焦“点”“线”“面”,当好群众的“勤务兵”。

立足于“点”,瞄准群众的“需求点”。“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从寥寥星火到燎原之势,党的根基和血脉始终在人民,只有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足于“点”,把群众“急难愁盼”作为工作第一任务,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为群众排忧解难,为群众负责,才会得到群众的认可与拥戴。“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脱鞋下乡”的优良作风,积极沉到社区(村组),与群众“同坐板凳”聊家常,在田间地头“聊庄稼”,认真聆听群众谈现实、耐心倾听群众谈感想、虚心总结群众谈经验、诚心接受群众谈问题,以群众视线审视,以群众角度思考,找准症结点、找到突破点、把准“病脉”、开对“药方”。

着眼于“线”,延伸为民的“服务线”。群众路线始终贯穿在党的事业、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只有坚持走好群众路线,着眼于群众面临的需求,将找到的“需求点”串联成“服务线”,才能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着眼于当前群众的“需求点”,更要看到群众未来潜在的“需求”,不仅把眼前的事情做好,也把其他潜在的有关群众利益的事情看到,提前做好打算,延伸为群众办事的“服务线”。同时不断创新服务,联系工作实际找到为民服务的“新方法”,解决群众当中的“老问题”,做群众眼中的“老实人”,与群众讲“老实话”,干群众易接受的“老实事”,不当群众的“观赏石”。

织牢于“面”,扩大群众的“覆盖面”。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是群众重点需求的领域,这些“民生事”横向到边,纵向到里,有利于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广大党员干部不要静坐办公室等群众“找上门来”,要主动延伸服务范围,扩大工作“覆盖面”,做好每一件关乎群众利益的事情,学会以“线”带“面”。依托日常下社区(村组)走访、主题党日活动等,与群众直接接触,倾听群众的心声。对了解到的事情及时进行总结,注重反馈,不断发现在为民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找出存在的“盲区”,及时查漏补缺,实现干群之间的“全方位覆盖、零距离接触、点对点服务”的格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新疆拜城县委组织部,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2386.html

(0)
上一篇 2022-01-14
下一篇 2022-01-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