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出“胡子眉毛一把抓”的漩涡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其中强调,“面对复杂形势、复杂矛盾、繁重任务,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广大基层干部长期扎根基层,面对复杂繁重基层事务,针对具有区域特点和杂乱多变的基层问题,要保持目标清楚,思路清晰,方法多样,处理好基层工作过程中密切联系群众,全面提升群众百姓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在工作当中跃出“眉毛胡子一把抓”的漩涡。

目标清楚,方向不变,团结一致往前走。“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基层政府承接着上级单位安排大量工作的执行和落实,每一项工作都关系着国计民生,很多时候一件工作还没完成,另外一件工作又安排下来,导致基层干部疲于应付,很容易出现纰漏,出现返工现象,导致效率低下。基层干部没有清楚的目标,很容易出现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消耗大量精力去干一件事情,却很难干好,从而形成一种恶性循环,最终导致没有一件事情是干好了的。作为基层干部,我们必须保持目标清楚,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怎样干,如何完成好交办的各项任务,带领老百姓团结一致往前走。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未来之路保持初心不改,为人民美好生活奋斗。

思路清晰,分清主次,凝心聚力抓重点。“上边千把锤,下边一颗钉”,每年不同部门都会给基层下发大量任务,需要基层人员去完成,每一份工作都至关重要,这时候就要求基层干部必须保持思路清晰,分清主次,保持头脑清晰,抓住重点所在,不要出现“眉毛胡子一把抓”现象,导致某项工作出现重复返工现象,既浪费人力物力,也导致工作不能按时保质。要善于区分轻重缓急,抓住重点,对于重点工作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脑子里提前构思好如何去干好每一份工作,心中有盘算,对每件事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及时完成各类工作。

方法多样,统筹协调,多措并举提效率。因为基层工作的特性,很多工作很难很快完成,遇到事情不能盲目去干,只凭借自己内心的想法,横冲乱撞只会撞得头破血流,事情也会办砸。这时候我们就要善于重新找方法,找方式,每一件事都有不同的方法来完成,在选用方法上要学会“量身定做”“因地制宜”,选出最优解。同时也要具备一定的前瞻性,对一些每年都会有的常规性工作要善于提前安排,统筹协调,对于一些临时性工作要善于随机应变,要在千头万绪中找着问题的关键点所在,及时在工作当中调整工作方式,要十个手指弹钢琴,多措并举将工作效率及时提高,推动基层工作有条不紊完成。

新疆阿瓦提县委组织部   沈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刀郎故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2485.html

(2)
上一篇 2022-01-16
下一篇 2022-0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