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在先”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监督

截至12月,D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部完成。为切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D市坚持多措并举,从加强领导、排查隐患、严肃纪律入手,从严从实抓好换届风气监督。

谋划部署在先,把牢换届“方向盘”。市委把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当成重要政治任务,成立换届工作小组及6个职能组,及时召开动员会,统筹推进换届工作。及时部署村(社区)“两委”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相关单位的换届工作责任。坚持把严肃换届风气贯穿换届全程,把抓好换届风气监督纳入乡镇党委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考核,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突出监督实效,推动各项监督举措落实落地。

分析研判在先,系统摸排“风险点”。突出重难点村,由市领导带头包保,各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分片包保,通过走村入户、深入排查,认真分析哪些群体、哪些问题不稳定,对可能影响换届的各类因素逐一“过筛子”,切实做好预防措施,营造良好的换届环境。召开6次资格联审会,对对全市新调整148名党组织书记、1906名现任村(社区)“两委”成员和1728名党组织换届意向人选进行“过筛子”严格审查,剔除不符合要求人员35人,其中党组织换届候选人由市换届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确保换届人选质量过硬。

学习教育在先,守牢思想“总开关”。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市委书记与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谈心谈话,组织各地对辖区村(社区)“两委”干部、意向人选等进行个别谈话,督促带头遵守换届纪律。开展换届纪律进村入户活动,在村委会、主要路口等地张贴换届纪律横幅、公告,挨家挨户上门传达“十严禁、五不准”纪律要求,组织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进一步打好思想“预防针”。

监督查处在先,架起纪律“高压线”。建立“一周一督导、一周一通报”巡查制度,根据换届工作进度,明确每周督导任务清单,组织5个换届风气巡查组和13个换届工作督导组对全市382个村(社区)全覆盖开展巡查督导工作,盯紧前期准备、动员部署、人事安排、组织选举、后续工作五个步骤,确保换届流程不简化、换届要求不变通、换届纪律不松懈。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信访、电话、邮箱和短信“四位一体”举报渠道,对涉及村(社区)换届的信访举报,由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联合调查,限时办结、及时反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goda,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2691.html

(0)
上一篇 2022-01-19
下一篇 2022-0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