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知行——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正值全党上下、全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之际,胜利召开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历史视角总结了党在过去四个历史时期成功引领时代发展、科学应对时代挑战、深刻把握历史规律取得的实践飞跃和理论飞跃,也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思想依托、理论依托、方法依托、动力依托和实践依托。其中揭示的科学规律、秉承的政治理想、依靠的历史动能、探明的方法路径、结出的知行硕果,是我们继续掌握历史主动、进行全面现代化建设的动员令和行动指南,值得每位基层干部反复研习。初读起来,有如下体会:

一、会议对党的百年奋斗做出历史性总结。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作为党的第三个重大历史决议,以鲜明的主题主线梳理总结了以往四个历史时期的成就与曲折,再次形成了对过去历史时期的科学认识,充分证明了党在宗旨属性、执政理念、力量依靠、道路选择、组织领导上从精神、理论到实践的赓续性和先进性,及时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理论、实践成果,充分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科学性、韧性。目标始终如一、宗旨百年不变,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和历史发展的本质在伟大实践中赓续百年、魅力弥新,成就可敬、大党可依、道路可循、国家可期、人民有望,中国共产党必将以强大的理论和实践生命力带领中华民族奔向伟大复兴和全面现代化的光明前景,思想共鸣、盛举共襄、使命共举、鱼水共赴、荣光共享,党员干部必将在新的指引下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路,新时代必将在新思想的引领下、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主动中锚定时代大势、续写历史正确。

二、会议对治国理政的重大方面做出部署。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历史使命,十九届六中全会以深刻的历史视角充分论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为新时代的接续奋斗提供了思想保证、精神力量和路径指引。五大历史意义深刻总结了党对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马克思主义、人类进步事业、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有力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领导力量;四个“伟大飞跃”确立了四个历史时期的里程碑意义,第四个伟大飞跃揭示了新的历史进程;“十个明确”全面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并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重大部署,是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基本遵循;“两个确立”深刻揭示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指出了新时代接续奋斗的定力所在。

三、干部应有忠于历史面向未来的紧迫感。步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忠于历史、不移初心的传承不可旁落,引领时代、锐意突破的创新不可缺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冲击此起彼伏,工业化导致的气候挑战频频爆发,安全风险和发展风险面源更广、不确定性更强,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不可谓不大。随着乡村振兴的推开和资源要素纷纷下乡,一面是更繁重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一面是更高的发展质量、治理能力要求,如何推动新理念落地、促进新格局成熟成为对基层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的重大考验。一些老思维、老办法逐渐失去用武之地,新思维、新方法亟待探索、创新,如何将人民至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谋事创业全过程,如何在深思细查基础上推陈出新形成更符合时代要求的工作方法,是年轻一代基层工作者要解决的问题。以黄颡口镇为例,沿江高质量融合发展仍面临多方面的牵绊,创新基层治理、高效化解纠纷已经成为项目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老思维、老办法向新理念、新方式的转换对基层干部的思想素质、工作能力提出了一定的挑战。以团的工作为例,一些单位仍然存在突击式、运动式开展工作的思想,党建对团建的引领、支撑机制仍然不够健全,团建向中心工作纵向融入、与其他群团部门横向联动的机制仍不够健全,这样的工作局面一定程度上与现阶段团委工作要求尚有不相适应的地方,群团工作向常态化、高质量发展仍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课题。(阳新县黄颡口镇 丁远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2960.html

(0)
上一篇 2022-01-24
下一篇 2022-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