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弘扬建党精神 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拳拳赤子心,浩浩中华魂。我们伟大的民族,孕育了五千年的辉煌,五千年的历史,在这历史的长河中,仁人志士层出不穷,民族精神世代相传。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光辉历程,们从中总结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牺牲、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出生在和平年代的青年干部要铭记这段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践行伟大的建党精神,从先辈手中接过接力棒,砥砺奋进新征程。

以青春之名,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先行者。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是旧中国近百年的真实写照。在建党百年献礼片之一的《觉醒年代》中,我们看到渺小的蚂蚁在水中挣扎,在书本上前进,他们象征着当时身处水深火热之中的芸芸众生的,看似渺小,积少成多却能创造奇迹;我们也能看到《新青年》编辑部门前那条泥泞的路,坑洼不平,难以行进,只能拿起砖块一块块垫过去,这条路象征着崎岖的革命之路,不管路有多泥泞也挡不住向革命先辈前进的道路。1921年7月,沉沉黑夜的中国大地上点燃了一盏明灯。中国共产党成立,使得水深火热中的中国人民找到了力量源泉。尽管历经一次次失败,中国共产党却如浴火凤凰,一次次奇迹般重获新生。广大青年肩负新时代赋予的使命,我们要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把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坚守本职岗位,努力提升自我,锤炼过硬本领,为祖国繁荣富强添砖加瓦。

以青春之名,做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实干家。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牌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今年“七一勋章”获得者之一张桂梅的事迹,令我深受触动。从青春靓丽、笑靥如花,到苍老憔悴、满身伤病,张桂梅将最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山区的教育事业,帮助18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走进大学,看见更广阔的世界。张妈妈以坚韧执着的拼搏和无私奉献的大爱,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学道须当猛烈,始终确守初心,纤毫物欲不相侵”,初心诚可贵,坚守更难求,在反腐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中我们看到,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被反复强调,因此新时代青年干部应以案省身,走好忠诚信仰的“学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筑牢廉洁自律初心,以自警自省自立自勉的高度警醒筑牢为民为公初心,以两脚沾泥干工作的情怀筑牢真抓实干初心。

以青春之名,做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排头兵。作为首批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之一,李延年的事迹在他授勋之前并不家喻户晓。电视剧《功勋》其中的《能文能武李延年》,却让我们从一次战役中窥见了千千万万历经战火洗礼的英勇战士的英雄事迹,故事向我们生动得诠释了何谓“最可爱的人”。青年干部要增强忧患意识,涵养越是困难越是相牵的英雄气概,保持干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当下,改革进入攻坚期,很多“硬骨头”“犟骨头”不好啃,往往需要耗费大量的心力,有些问题牵涉甚广,短期内难以取得较大突破,难免会让涉世未深的青年干部产生挫败感。在前行的道路上,青年干部需要的不是“四平八稳”,更不是“暮气沉沉”,而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气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豪气,要以一颗意志坚定的恒心,迎难而上、努力拼搏,不断迎接新挑战、战胜新困难。

以青春之名,做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孺子牛。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从未脱离过人民群众,把“人民”二字写进自己的旗帜,印刻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从谷文昌“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到孔繁森“远征西亚整十年,只为万家能团圆”,再到王继才“家就是岛,岛就是国,我会一直到守不动为止”......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满怀公仆情怀,为人民幸福,勇往直前以赴之,艰苦奋斗以求之,殚精竭虑以成之。青年干部要向基层实践学习、拜基层人民为师,坚持从实际出发,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掌握群众的真实情况,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从基层“新人”逐渐成长为基层服务人员的“百晓生”。

一百多年前,李大钊先生在其著名的文章《青春》中写道:“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一百多年过去了,我们的党哺育了成千上万的优秀儿女,中国已经不是那个风雨如晦、摇摇欲坠的中国了,如今我们母亲生息之地的繁荣昌盛,我们儿女义无反顾,责无旁贷。伫立于时代的浪潮中,翻滚的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职责感和使命感,我们青年一代要传承中华魂,以青春之汗水浇灌青春之理想,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lzzb,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3141.html

(1)
上一篇 2022-01-27
下一篇 2022-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