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市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调研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与村干部座谈时强调:“村干部是地基中的钢筋,位子不高,但责任很大。”村党组织书记作为村干部中的“头雁”,肩负着乡村振兴乡村治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重大职责使命,是党的领导和国家意图在农村得以实现的直接责任人。“头雁”优则堡垒强,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是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的创新举措。自2018年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以来,我市选优配强了一批优秀的村党组织“头雁”,为脱贫攻坚、乡村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的内涵

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坚持市委主导、市乡联动,将村党组织书记管理权限上提一级,严把标准关、人选关、管理关、考核关、任免关,对村党组织书记选育管用等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备案管理。

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的内容和程序

1.县级备案管理主要内容。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的内容主要包括村党组织书记任职变动情况,含集中换届和届中调整变动等情况,按照事前报告、过程报告、结果报告的递进程序,乡镇党委在拟调整村党组织书记前,向市委组织部书面报告调整方案,包括调整原因、拟任人选及产生方式等;调整过程中,乡镇党委和市委组织部保持动态联系,及时报告人员考察、档案审核、部门联审等方面情况;调整结果经市委组织部研究同意后,乡镇党委在人员正式调整后报送任免文件备案。

2.县级备案管理主要程序。村党组织书记任职发生变动需报请市委组织部研究,市委组织部按照有关程序审批同意后,乡镇党委方可召开党委会研究发文。具体备案管理的程序是:乡镇党委提出初步调整人选,向市委组织部沟通;市委组织部联合乡镇党委组成考察组,采取党员和群众推荐、本人谈话等方式,对拟调整村党组织书记人选进行考察,同步向纪委、公安、信访等部门征求考察对象是否有违纪违法问题的意见,形成考察报告;市委组织部召开部务会,听取拟调整村党组织书记情况汇报,研究审定村党组织书记拟调整人选;乡镇党委根据反馈意见召开党委会,研究确定拟调整人员,起草任职请示;市委组织部批复请示后,乡镇党委下发村党组织书记任职的通知,并向市委组织部备案。

三、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的成效

1.人选把关更严格。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后,市委组织部参与村党组织书记的选拔、培养等的各个环节,对乡镇党委上报的调整人选严格把关。在资格审查环节,逐人进行“过筛子”审查,组织纪委、公安、信访等部门进行联审,确保人选质量过关;在考察环节,听取所在村党员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确保人选符合党员群众意愿。

2.权力监督更有力。我市探索建立了“互联网+监督”工作机制,把大数据技术运用到农村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中去。积极与纪委监委、公安机关、税务等部门进行对接,通过引入税票管理系统、扶贫领域大数据比对等科技手段,打通与公安机关及税务、民政、人社、住建、卫计等部门的数据共享路径,利用大数据紧盯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使用、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等方面问题,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进行直查快办和重点督办,加强对村“两委”干部特别是村党组织的书记的监督。同时,大力推行村级事务“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规范村级重大事项决策行为,扩大监督面。

3.能力水平更突出。市委组织部通过与党校、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对村党组织书记实行分级培训、全员培训。通过“课堂教学+实地考察学习”、主题讲座、知名村党组织书记现场教学等方式,提高村党组织书记抓乡村治理、抓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能力水平。培训后,建立村党组织书记“种子名单”,从政策、资金上予以倾斜帮扶,打造培训学习的“领头羊”,形成“头羊”效应,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四、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市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村党组织书记业务能力有待提升,每次换届后,都会对村干部进行专题业务能力培训,但囿于繁杂的日常事务,部分村党组织书记对培训内容吸收消化不足,虽然部分新任村党组织书记虽然有很强的工作激情,但业务能力仍处于理论知识层面,短时间难以通过基层实践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果。二是基层信访问题仍然值得持续关注,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已全面完成,但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少数换届遗留问题亟待解决,如换届期间少数匿名信访举报“一信多投”,少数信访举报人对已办结答复的信访件连续缠访,牵扯了村党组织书记过多的时间和精力,一定程度上也打击了村党组织书记的工作激情。

五、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的建议

1.建立村级党组织后备人才库。通过合理设置年龄、文化程度等资格条件,选拔村优秀后备力量。打破地域界限,拓宽选人视野及渠道来源,从农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回乡大中专毕业生等乡土人才筛选综合素质好、热爱农村、有培养潜力的优秀人才作为村级党组织后备人才。定期开展培训,建立结对帮带机制,压实帮带责任,帮助村级后备力量掌握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对在参与村级事务、服务基层群众中表现突出的后备力量,在党员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上进行通报表扬。明确管理机制,通过建立后备力量信息档案、培养台账、交流平台,实现对后备力量培育过程管理,为村党组织书记储备后备力量。

2.实现村党组织书记全面备案。建议市委组织部按照标准化规范化要求,设立村党组织书记档案室,统一设置村党组织书记“一人一档”,制定档案管理制度,对村党组织书记实现全面备案。备案管理档案主要包括基本信息、职务变动、履职实绩、表彰奖励、违规违纪违法处理处分,以及其他可供组织参考的材料。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表彰奖励、选拔任用、考录使用、推选“两代表一委员”之前,通过查阅备案内容明确其是否符合相关条件。备案管理档案作为认定村党组织书记任职经历和履职情况的必备材料,在评先评优、考录公务员等情况时予以审核把关。

3.建立常态化澄清保护机制。村党组织书记处在直面党员群众的一线,被举报如同家常便饭,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常态化澄清机制,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村党组织书记撑腰鼓劲,避免“决策多失误多、干事多出错多、不干事不出事”的逆向惩罚现象,最大程度保护和激发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7101952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3149.html

(0)
上一篇 2022-01-27
下一篇 2022-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