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疫情关,过好和谐年

新春佳节将至,全国各地返乡的客流量明显加剧,来自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春运前10天(17日至26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942.3万人次,其中26日预计发送旅客635万人次。随着流动人口的剧增,如何保障好居民的出行安全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便成了当务之急。疫情防控绝不仅是一方力量能够解决的,我们应当凝聚社会共识,形成防控新冠疫情的合力,把好疫情关,确保全国上下过好和谐年。

政府部门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保障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坚持“外防输入”的原则,施行精准远端防控和入境后的闭环管理等;强化监测,做好各个卡点的监控工作,及时做好数据上报工作;强化核酸检测,针对高风险岗位人群要切实做到“应检尽检”,积极落实核酸抽样监测工作;强化对病毒变异的监测,及时发现变异的情况。

铁路部门科学精准、从严从紧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运组织工作,严防疫情通过铁路传播,努力为广大旅客提供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严控列车载客率,有条件的列车实行分散售票,为疫情防控提供相对宽松、较为有利的运力条件;严格落实乘车全流程站车防控措施、按规定做好旅客进站测温验码等工作;强化车站客流组织,引导旅客有序分散进站候车,使用自助设备等非接触式服务,减少接触传播风险;规范旅客列车运行途中涉疫旅客应急处置,列车上按规定预留隔离席位,车站内设置应急隔离场所,规范配备列车、车站应急处置备品,加强疫情应急处置培训演练,做到应急有备。加强铁路和地方、车上和车下联防联控联动,一旦发现涉疫旅客,立即按照规定科学规范有序做好处置工作。

居民朋友应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配合好社区(村委会)做好返乡登记工作。坚持做到戴口罩、勤洗手、通风、尽量减少聚集。唯有疫苗接种和严格防控措施并用,才能最大限度保护好自己,同时将疫情传播扩散风险降至最低。作为疫情防控的主要环节,个人也要自觉配合落实各地防控措施,携手共筑防控疫情的坚强防线。

春节临近,要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加强值班值守,落实“四早”要求,强化闭环管理,一旦发生疫情,快速、坚决、果断处置,第一时间阻断蔓延,确保做到放假不放松、闭环闭得住、防控防到位、措施有温度。唯有把好疫情关,方能过好和谐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3232.html

(1)
上一篇 2022-01-27
下一篇 2022-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