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下的“不近人情”

临近2021年春节,陕西、河南、天津、北京等地不断出现散发式病例,个别地方检测到病毒变异等问题,甚至个别地方变成了高风险地区,全国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2021年是近年来最冷的一年,春节期间湖北各地在降雨,气温异常湿冷,客观的外部因素给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增加难度。春节本是返乡归家、走亲访友、阖家欢度的好时节,回家过年是人之长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然而由于受疫情影响,各地相继出台了通知劝诫在外人员,“非必要不返乡,鼓励在外过年”。高速口各主要交通要道,虽然返乡的人归心似箭,但是身穿黄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坚持扫描、测温、查看行程码和核酸检测证明一个环节不漏,认真的似乎“不近人情”,导致返乡的人总是在不停的抱怨。返乡的人员刚到家门,就被社区(村)干部催促着落实24小时核酸。晚上在万家灯火亮起的时候,社区(村)工作人员开启了“扫楼”、“敲门行动”。这些看似不近人情的举动,实则是为了生命的守护,筑牢防疫的钢铁城墙。

事实上,“不近人情”看似抹杀人情味,不近合理。但是在疫情防控面前,他却体现了我们干部的满满地担当和负责。个别群众唯恐不走亲、不访友会影响彼此感情、伤害了彼此情义,然而这些给病毒传播创造可乘之机。从某种程度来看,个人能否做到“不近人情”,考验的是理性与感性的较量,是为了大家更好地拥抱明天。所以说,真正的情义不是“一时之交情”而是“友谊天长地久”。

此外,地方政府能否做到“不近人情”,折射的是干部担当、负责的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若是因为害怕上门摸排,电话叮嘱、督导催促群众引发矛盾而不作为,必然会给病毒传播打开一道窗。所以,各地纷纷发出通知,正是替群众生命健康链条加固城墙的做法,展现各地政府部门坚持把生命保护贯穿疫情防控始终的坚决坚定。

“不近人情”是人间烟火的暂时告别,赢得的是万家灯火的长景宏愿。2020年,同样是春节期间,我们14亿人一同自觉自我隔离、宅居在家,但是心时刻在一起。如今网络信息技术高度发达,关心爱的人、看想看的人,没有界限。唯有彼此的理解、相互的包容、心灵的共鸣,在特殊时刻共渡难关、守望相助、相互鼓励,才是疫情防控最为需要的情感基调。

面对新一轮疫情,不少人纷纷想问:2021年,我们还能过好这个春节吗?答案是肯定的“能”。“不近人情”的做法,其实就是我们积累宝贵经验当中重要的一条法宝,从基层党员干部、到农村社区群众,再到每一个网格,每个人都在紧绷一条弦,以全身心的精神投入、万分力的意志坚持,必然能够共同守护出一个更加安定祥和的春节,为明年的春暖花开破冰化寒。

最后,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一些人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为我们这个城市负重前行。城市之所以美好,感谢坚守在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者和为这个城市默默地守护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詹天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3236.html

(0)
上一篇 2022-01-27
下一篇 2022-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