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是组织振兴。近年来,各地基层党组织始终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以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服务群众为根本,不断创新党建工作载体,着力在“严、优、变、情、实”字上下功夫,为实现“组织强、乡村美、群众富”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促进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一、队伍建设突出一个“严”字。牢固树立“干部是关键”的理念,严把“选、育、用、管”四个环节,打造了一支纪律严明、办事高效的乡、村干部队伍。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严把入口关,注重把一批熟悉经济工作、有市场意识、有开拓精神的优秀党员和先进分子吸收进村级干部队伍,有力地增进干部办事效率,得到群众拍手称赞。

二、经济发展环境强调一个“优”字。乡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要十分重视优环工作。加强整治乡容乡貌、交通秩序、市场经营秩序的宣传,坚决打击强揽工程、恶意阻工等行为,为社会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力求以良好的投资环境为吸引来一批有实力、上规模的企业和项目。

三、干部管理着重一个“变”字。乡镇党委要通过细致调研,及时把握好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动态,大胆创新管理机制,有针对性地提出干部管理的可持续模式:制度管理的基础上人性化、奖优罚劣的基础上差异化、宽严相济的基础上灵活化。通过改进方式、突破困局,促进党员干部人人争先,提高干事创业工精气神。

四、联系服务群众关键在一个“”字。加强和改进农村党员管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党员联系户,党员公开承诺等措施。积极开展基层“一门式受理”全覆盖,建好乡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让群众少跑路、办成事,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

五、基层党建工作落在一个“实”字。基层党建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要在省、县补助的基础上,加大乡级财政的补助力度。建好镇村两级党建工作室,落实党建专干经费保障机制。同时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党员积分管理、主题党日、双述双评等党建日常工作和重点工作,实现组织全面过硬、党员人人争先的良好局面。

作者:李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3317.html

(0)
上一篇 2022-01-28
下一篇 2022-0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