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迎新春更要迎“兴村”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身处“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基层在新时代的作用愈发凸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美丽乡村建设亦或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绕不开基层乡村的振兴。在农历新年到来之际,广大基层干部应当思考迎新春的同时怎样做好迎“兴村”。

“兴村”的起点在于谋规划。谋事是干事、成事的前提和基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振兴乡村不是不是一字一句敲出来的,更不是一言一语讲出来的,要立足实际,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精心谋划推动。基层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研,切实了解群众需求与工作痛点,政策、法规学深悟透,镇情、实情如数家珍,大局、全局牢牢把握,以严谨的态度调研、科学的思路规划,为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

“兴村”的要点在于走出去。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基层干部要深挖本地特色,结合党建引领融入重要会议讲话精神,多看多问多写,活用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微信、短视频等平台为战略重心,大力宣发本地人文环境,让“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以宣传报道的方式走出村镇,将乡村美景、淳朴民情、向好经济推广出去,在“十四五”快车道上给振兴的始发车添动力、增活力。

“兴村”的重点在于干出彩。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把生活富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任务,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基层干部要在如何带领群众致富上下功夫、想方法、拿对策,要守牢生态底线,以农业生态化实现产业经济、社会、环境有机统一;要创新方式方法,加快5G、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让数字经济得到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要打通培育销售环节,以简化的培育流程、丰富的销售途径、可靠的收入来源保证农村产业的可持续性与农户收入的稳定性。

“兴村”的难点在于用好人。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基层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夯实自身本领,让自己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人才,以渊博的才识与繁杂的基层环境结合,助推产业振兴、农村兴旺;要引入优秀人才,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吸引过来、凝聚起来,帮助他们把汗水洒在基层艰苦创业的舞台上,把智慧泼在乡村振兴的基石上,把青春绽放在为民办实事的土壤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周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3397.html

(1)
上一篇 2022-01-29
下一篇 2022-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