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陵山腹地的讲台上坚守初心

在武陵山腹地的讲台上坚守初心

——重庆师范大学基层项目”毕业生服务酉阳基础教育调研

2019年7月14日,重庆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校级项目团队——大学生“基层项目”服务地方调研团“渝东南”分队第一站就来到位于武陵山腹地的酉阳县,对毕业后通过“特岗教师计划”服务于酉阳县的三位校友进行了调研访谈。

上午9:30,在县城桃花源广场的小河边,2012级历史师范专业的周妮学姐如约而至,她目前服务于酉阳黑水中学,担任初中历史老师。学姐在访谈中谈到,自己在高中时就明确了自己的职业目标,像他中学的班主任一样,成为一名历史学科人民教师。毕业时她通过“特岗教师”考试成功的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回到家乡任教。她认为国家基层项目中,教师是比较好的发展方向,区县特岗教师的工资可以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是比较理想的选择。她也谈到在区县工作跟主城工作的区别就在于,要有吃苦的准备,要耐得住“寂寞”。

上午11:00,第二小分队在龙潭古镇的一个咖啡馆里,采访了石凤学姐。学姐是201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现担任酉阳县酉酬镇第四中学高中语文老师。在基层工作的她认为,与主城的学校相比,教学资源是学校教育教学中一个较大问题。这两年来,当地政府加大了对农村教育资源的扶持,老师们也会更多地利用网络查阅资料和进行学习,尽可能为当地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教学。学姐也希望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敢于吃苦,乐于奉献!

下午1:30,在县城桃花源广场的林荫小道上,我们与2012级特殊教育专业的刘会芳学姐漫步交流,她现在任教于重庆市十八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的酉阳县车田乡中心小学。学姐谈到,两年来,虽然生活条件比较艰苦,离家较远,需长驻在车田乡。但她对自己现在从事的工作还是比较满意的,她喜欢教学的感觉以及与学生之间的情谊。学姐表示支持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她提醒我们参加基层项目一定要做好准备,不仅要学好规定的课程和充分准备好考试,还要有一颗坚强的内心。

在访谈结束后,我们还分别向三位学姐转交了孟东方校长“给基础就业毕业生的一封信”,播放了她们在校求学时辅导员的问候视频,并转交了校友办赠送的纪念礼物。三位学姐对学校的关心与问候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通过一天的走访,调研团的成员们被这些服务于基层的学长们深深感动,尤其是周妮学姐讲到的:作为人民教师,只要站上讲台一天,就要尽力这一天,不负这一天;站上讲台一年,就要尽一年努力去教好她的学生;站上讲台三年,她就会带好这一届的学生。当每一个平凡的岗位,做到极致,那这就是个伟大的岗位,伟大的事业。

在酉水河畔,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对于基层学校的学生们来说,这些甘于平凡、不忘初心、默默奉献的“特岗教师”,就是他们走向人生“桃花源”的引路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Mamba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758.html

(1)
上一篇 2019-07-12
下一篇 2019-08-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