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穆营乡间,感受古村文化

漫步穆营乡间,感受古村文化

2019年7月16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赴滑县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与河南省安阳市滑县万古镇文化站王站长进行了详细的对接,之后一同来到穆营村,开始了一天的活动。

漫步穆营乡间,感受古村文化
刚进入村口,王站长就为我们介绍了古时围绕穆营村一周的高墙,这些高墙名叫老寨墙,如今只留下一些断壁残垣。但在古时,老寨墙却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日常生活中起着防洪,防盗等的作用。特别是在军事方面,具有坚强的防御作用。古时,北方少数游牧民族猖獗,经常侵扰中原地区。穆营寨地理位置偏北,经常受到北方胡人侵犯,大寨墙在此便起到积极的防御作用,因此这里曾被用于军事重地,抗击外族,保卫家园。

漫步穆营乡间,感受古村文化
随后,实践队员们由村委会向北出发,穿梭于穆营村的房舍街道之间,细细观察村民们的日常生活,如同千千万万的村庄一样,这里也充满着纯朴的民风。一路上,许多村民对我们感到十分好奇,队员表达来意后,村民们都表示了热情的欢迎并愿意主动提供帮助。
村里的网状道路使初来乍到的实践队员们迷失了方向,在万般无助茫然是,一位老奶奶带着慈爱的笑容走来。她领着我们穿过重重围墙,并为我们介绍了一座百年老屋的悠久历史。在为我们指明方向后,老奶奶还担心我们找不到回去的道路,一直远远地跟在我们后头,这令队员们都十分感动。
漫步在村子的小巷胡同,尘土在脚下飞扬,仿佛在诉说着村子千百年的历史。经过一天的参观与走访,队员们都收获满满,村子里深厚的文化底蕴深深的吸引着队员们想要探索更多的热忱之心。

漫步穆营乡间,感受古村文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陈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155.html

(0)
上一篇 2019-08-26 17:48:02
下一篇 2019-08-29 22:40: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