膏腴之地养生灵,垂柳清河育穆营

膏腴之地养生灵,垂柳清河育穆营

2019年7月18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赴滑县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来到安阳市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虽然带着几日调研的疲惫,但是更对今天的调查方向——穆营水土,充满了期待。穆营村民的淳朴和热情在前几天的调研过程中我们已经真切地感受到了。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穆营人的温暖,也体现着这方水土的文化厚重感与千百年历史的积淀。

实践队员们一路走走停停,仔细地观察村子里的建筑、村子周围的庄稼生长情况,通过对村民们的访谈了解土壤情况。其中一个古稀之年的老爷爷告诉我们,距此地大概七里地外有一条柳清河,河口交汇处有一个拦水大坝屹立于上,对当地农业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队员们对此十分感兴趣,但由于路程太远难以到达便暂时放弃了去调查的想法。

中午吃饭时,实践队员们向王站长和肖组委提起了柳清河,两人热情地表示愿意带我们到柳清河看看。据传,柳清河是从黄河引流,但其河水对比黄河的“黄”显得清澈许多,又因岸边有许多柳树,因此得名“柳清河”。

膏腴之地养生灵,垂柳清河育穆营

在许多年前,柳清河的河道本是一片冲积平原,因土壤肥沃,泥沙质量好,故吸引了一些不法分子前来挖沙倒卖,于是便出现了许多巨大的沙坑。后来为了治理把黄河的水流引到此地便形成了柳清河。柳清河是村里唯一的一条河流,在过去,柳清之于穆营好比黄河之于中原,都是一方百姓的母亲河。

河流、水源,向来是人类最为重要的生存依靠。实践队员们站在河堤上,望着微波荡漾的水面,为这里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而感到高兴。穆营村民以河为源,以土为基,世世代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这片肥沃的土壤滋养着穆营人,也早就了穆营人。

膏腴之地养生灵,垂柳清河育穆营

膏腴之地养生灵,垂柳清河育穆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陈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186.html

(0)
上一篇 2019-08-26 18:01:42
下一篇 2019-08-29 22:43: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