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穆营过往,传薪火希望

2019082511293523

2019年7月17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赴滑县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再次来到河南省安阳市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走进历史,感受古村文化的魅力。

当日的主要任务是走访村里的老人,了解和记录一些不为外村人所知的当地特色。没走几步路,队员们便遇到一个老奶奶和一个大娘带着小孙女在小巷口闲谈。老奶奶看到我们是学生,搬来了小凳子并让我们到巷子里阴凉处休息。

记穆营过往,传薪火希望

访谈进行得很顺利,老奶奶和大娘也非常热情。据老奶奶介绍,穆营村穆营之名取自一个传说。据传,北宋元帅穆桂英率军来到此地安营扎寨,此后当地村民为纪念穆元帅将村名改为穆营。在村子的西南方向,留有遗址“饮马坑”,据传这是当年穆元帅的饮马地。在饮马坑旁边建有一座祖宗祠堂,每逢节日村民们都会自发前来上香祈福。

访谈结束后,循着村民指路的方向,实践队员们终于找到了传说中饮马坑的遗址。遗憾的是,经过千百年的风雨沧桑,饮马坑基本已经完全干涸,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土坑,坑的外围绿植茂盛,再往里就只剩黄土和泥沙了。

记穆营过往,传薪火希望

穆帅安营地,久留饮马坑,饮马傍宗祠,穆营长传承。这是村民们的信仰,这是穆营的历史,这也是中国文化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

一天的工作顺利结束,村民们的热情与支持让实践队员们感动不已,这也激励着队员们为传承文明的伟大事业作出更多的贡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陈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191.html

(0)
上一篇 2019-08-29 22:40:05
下一篇 2019-09-01 22:38:4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