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护万古穆营史,同筑百年乡村梦

共护万古穆营史,同筑百年乡村梦
2019720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赴滑县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河南省安阳市滑县万古镇穆营村,今天是在穆营实践的最后一天,在实践队员们的不断探索和村民们的热情帮助下,穆营村神秘面纱已经层层揭开。

今天实践队员们要访问的是村里的一位老教师——张自友老先生,老先生今年八十有四,在穆营生活多年,对穆营的往事十分了解,或许能够为我们探索穆营提供很大帮助。经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冯建栋冯书记介绍,由张老先生的儿子带领我们到张老先生的家中。

在拐过一个又一个的小巷,我们来到张老先生的家中,老先生的家是典型的农村红砖青瓦房,映入眼帘的便是许多柿子、南瓜、桃子等自己种植的作物,院中的板凳、老自行车等处处充满着生活气息。我们刚到时,张老先生正在和友人下棋,实践队员们向张老先生表明来意,老先生十分热情地欢迎了实践队员并向队员们讲起了穆营村以往的故事。

共护万古穆营史,同筑百年乡村梦

 张老先生先给实践队员们穆营村的变迁。很久以前穆营村只是一个小小的村落,后来因为战争动乱,为保平安,邻近的两个村子搬迁到穆营寨中,三村合并,穆营村就此形成。老先生提到,北宋时期,有一位贤士当地人称穆老仙,官至开封府文书,文采出众,乐善好施,被穆营人世世代代尊崇敬,他的碑墓就建在北郊外,受后人香火。国民革命时期,有一位勇士李提申率先参加革命,征战沙场,为新中国的成立立下汗马功劳,后来官至师长,回到故乡,建立团支部和党支部,为地方党建工作立下重要贡献。改革开放以后,在中国共产党“先富帮后富”口号的号召下,农民企业家穆新省带动村民们走向小康之路。

当地的百姓信奉祖宗并修建了祖宗祠堂,每年村民都会自发进香参拜,镇上有座名建——玉皇阁,据说建于隋朝,故官就是按照玉皇阁的格式建造,且同处于一条中轴线上。

张老先生通古博今,为实践队员们讲述了很多故事,队员们都听得津津有味。随后,实践队员们观看老先生与友人下象棋,并赠送老先生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纪念卡片以表感谢。

  张自友老先生一辈子教书育人,兢兢业业,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生,生活朴素,不求回报。虽至耄耋之年,但时时关注穆营村的发展状态,并坚信村子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会越来越好。老先生身上的这种老共产党员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共护万古穆营史,同筑百年乡村梦

共护万古穆营史,同筑百年乡村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陈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221.html

(0)
上一篇 2019-09-01 22:38:40
下一篇 2019-09-04 23:08: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