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为先创特色 以“质”为要强服务

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曹家林社区建立于2001年,地处百年老矿之腹地、铁山街办中心地段,辖区总面积1.68平方公里,居民家庭2440户,居民4651人,48个居民小组,社区直管党员180人,驻社区企事业单位25家。一直以来,社区秉承以“优”为先创特色,以“质”为要强服务。为建设学习、创新、务实优秀队伍,营造文化、智慧、幸福优品社区而开拓前行。

抓好党建引领这个“纲”

社区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政治任务,健全以党组织为核心的社区领导机构,在实践中建立“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架构体系。做到“组织进栋、到户、入脑、入心”,居民眼中能看见党员、心里能想到党组织,组织就在居民身边。
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一个核心),不断强化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社区党组织的为民服务功能(二个功能),让社区的党组织“强起来”、让党员干部“干起来”、把老百姓“凝聚起来”( 三个起来)。

社区建立起“条块联动、党员联管、组织联建、资源联用、服务联做、活动联力”的社区共驻共建“六联”驱动工作机制,形成政府引导、社企共建、资源共享的良好格局。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推动非公企业、辖区单位、区直包保部门的党建有效融合,签订共建协议,拟定共建项目,优化资源配置,建立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对社区的大事、实事、难事进行共商共议,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社区坚持以“建设一支工作出色的优秀基层党组织”为根本要求,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方法,要求社区全体党员务必加强理论学习完善自我、加强业务学习提升素质。社区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了“系列讲话学一学,光荣传统忆一忆,相互之间比一比,自身差距找一找,带头作用起一起”的“五个一”学习活动。通过“学习强国”、微信平台、微电影和《党史故事100讲》进行线上学习。通过开设微党课——“党史故事我来讲”、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进行线下学习。在学的基础上做笔记,写心得,谈体会,专题研讨,通过思想上的相互交流,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下好居民自治这盘“棋”

充分发挥党领导下群众性工作组织的作用,落实好“四民工作法”,做到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评,真正实现从替民做主到让民做主的转型。将社区建设、社区防范、社区卫生等一系列问题,充分尊重居民意见和建议,鼓励居民积极参与社区事务,推动居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使居民正真能够体会到“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责任感和归属感。成立了“农夫有田又有甜”社团,引导居民栽花养草,改善社区环境和生态环境,形成了居民群众营造爱绿、护绿、造绿的良好氛围;成立了“爱永在,爱永继”社团,引导教育居民通过自己的仁爱之行而获得别人的热爱,传承良善美德。

通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建立了“邻里帮、邻里乐、邻里和、邻里颂、邻里议、邻里学”的“左邻右社”工作法,将志愿服务、居民议事、惠民活动融入到社区治理的各项工作中,让居民真正获得幸福感、存在感。使党组织的“主心骨”作用得到发挥,党员队伍的“主力军”地位得到彰显,居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得到激发,唱响了和谐幸福社区建设的“主题曲”。

架好为民服务这座“桥”

为民众服好务始终是社区工作的主旋律。为民服务,不是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而是要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体验到“服务就在身边”。服务民众,党员带头,社区通过将“党员认亲”融入“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在社区里找亲戚、认亲人,结成帮扶对子,让一个个“红色细胞”自觉带动身边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架起便民利民惠民“立交桥”。
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员工作职能,包片入户,深入开展“串百家门,唠百家嗑,知百家情”活动,“挨家挨户走一走,有事没事问一问,遇到矛盾劝一劝,碰到困难帮一帮”,不但了解民情,掌握了信息,还密切了群众关系,对社区小矛盾、小纠纷、小事件、小案件做到了及时发现,及时排解。

社区充分发挥下沉党员干部作用,根据下沉党员干部报到的人数及基本情况、兴趣爱好特长等将132名下沉党员干部分别编入6个网格党支部,同时安排到文体、敬老爱幼、扶弱帮困、医疗保健、文明创建、治安巡逻等独具特色的个性岗位,全方位满足下沉党员个性需求,最大化发挥党员干部聪明才智、专业特长,实实在在服务群众、服务社区。

唱好书香曹林这台“戏”

社区文人墨客众多,文化底蕴雄厚,举办过“书香伴你行”、“墨香端午送温情”、“古韵延绵 书香满园”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大型文化活动,书香气息弥漫整个社区,“书香曹林”已成为曹家林社区的一张名片。我们致力于营造现代书香社区“大气场”,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积极从退居休居民中挖掘和培育社区文艺教学人才,搭建好传统文化讲授平台,搭建好文化艺术展示平台,创建书香文化社区院落,让全体社区居民感受到文化大家庭的温暖,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社区6个网格,紧紧围绕“孝仁信智礼忠”为抓手,开展康乐家园(孝)、爱心家园(仁)、和谐家园(信)、阳光家园(智)、学习家园(礼)、红色家园(忠)“6园”创建活动,将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融合,在传承中创新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9448914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6878.html

(1)
上一篇 2022-02-08
下一篇 2022-02-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