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湖社区“三崇”治理,积极打造红色党建环湖带

夕照亭台阁,烟纵环湖波,鸟行碧波上,人居美睦中。

紧倚磁湖南岸,毗邻澄月岛旁的环湖社区,成立于2020年7月,辖区面积0.33平方公里,总户数1644户,常住人口5092人。

自社区党委成立以来,环湖社区抢抓“老旧小区”项目建设机遇,有效依托市区两级包保单位、辖区单位优势资源,充分发挥自管党员、下沉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突出社区政治职能作用的同时,不断夯实社区党建工作基础,通过打造红色党建环湖带,扎实推进社区基层治理工作,构建“崇法、崇文、崇善”的“三崇”治理体系。

——依托市司法局,构建“崇法”党建带。充分借助市司法局职能优势,通过组建“环湖社区党员司法工作队”,全方位多元化纵深式的开展普法教育工作。截止目前,该工作队已前后进驻居民小区开展义务普法教育8次,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3次,建立社区基层法律咨询站,实行专职律师“周四定点接待日”,让法律走进社区,让司法服务深入群众。截止目前,社区基层法律咨询站前后共接待居民群众32人次,解决群众法律诉求17件次,调处邻里矛盾纠纷8件次,有效维护了社区一方稳定。

——依托磁湖小区,构建“崇文”党建带。经多方联动协调,社区与磁湖小学组建了“党员义工服务队”,积极与社区23户留守儿童建立结对帮扶,积极引导广大留守儿童树立自强自立的精神品质,帮助留守儿童从心理健康的角度去调节学习心理,培养其优良的个性心理品质。截止目前,磁湖小学“党员义工服务队”前后到留守儿童家中开展家访92次,联合社区及下沉党员组建“关爱留守花朵”公益项目,在春节、“六一”、生日等重点节日,为广大留守儿童家庭送上一份温暖,奉献一份关爱。

——依托街道社区,构建“崇善”党建带。2020年4月,环湖社区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前后总投资4000余万元,惠及36幢居民楼,按照“生态、宜居、文明”的建设设想,新建健身广场3处,新增健身器材5套,铺设沥青路面7条共计8000m³,硬化路面共计2000㎡,规划停车位120个,同时为规范停车、保障安全,共安装道闸8处,监控探头56个。凭借项目建设优势,社区精准对标创文要求,积极构建“党员文明引导队”,在构建小区文明的同时,广泛营造“崇善向德”的社区情怀。在“党员文明引导队”的积极引导下,社区先后涌现了“义务巡逻3年的老党员余从林”、“义务清楼5年的管家婆谢华英”、“义务护绿的元丁工张开红”等典型人物和模范事迹。

现如今,“纵有千分多滋扰,闲步环湖畅谈间”已成了环湖广大居民的幸福写照,居住在环湖63栋的76岁居民李仲文爹爹洋溢着幸福的说道:“以前我好羡慕身边的亲戚朋友,居住在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方便快捷的新型小区里,但现在我不这么想了,经过了老旧小区改造,我现在一边可以欣赏着美丽的磁湖,一边居住在一样环境的小区里,早上起来可以到湖边打打太极,使用建设器材健健身,晚上饭后可以到湖边散散步,感受下湖光夜色,生活十分的惬意幸福,再加上“党员文明引导队”的积极引导,社区停车规范了,大家遛狗知道牵绳了,真的是好极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环湖社区何炬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7231.html

(3)
上一篇 2022-02-14
下一篇 2022-0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