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党史把握矛盾的辩证关系

2022年1月11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中强调“什么时候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判断准确,党和人民事业就会顺利发展,否则党和人民事业就会遭受重创”。回顾百年党史,正是凭借对社会各个时期的矛盾准确把握、精准判断。我们党才能在一次又一次的历史岔路口找到正确的方向,带领全国人民爬坡过坎、攻坚克难,抢占先历史机,夺取一次又一次的伟大胜利。正确把握矛盾的辩证关系,要求我们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坚决反对形而上学的“一点论”和“均衡论”。要求我们有大局观,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的工作方法,有的放矢抓住主要矛盾。

锤炼“望远方知风浪小,凌空始觉海波平”的大局观,兼顾主次矛盾。昔年的井冈山上,毛主席站在黄洋界哨口问战士,从这里你能看到哪?战士回答,可以看到江西和湖南。毛泽东说,站在井冈山,还要看到全中国,看到全世界。胸中有丘壑,眼底存山河。回顾百年党史,从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上,中国共产党立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中华民族谋复兴伊始,中国共产党就把命运和全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了一起。正是因为拥有胸怀全民族的大局观,在抗日战争时期,面对日寇入侵,中国共产党不计前嫌,率先提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理念,力挽狂澜之即倒;正是因为拥有全国一盘棋的整体观和大局观,共产党人不求私利甘于奉献,1947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越过重重障碍,由此揭开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反攻的序幕;正是因为拥有国家利益至上的大局观,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广大农民勒紧裤腰带,省吃俭用,为国家工业化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着眼大格局、秉持大胸怀、融入大战略,我们要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气魄攻坚克难,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

坚持“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的总路线,用好用活“调查研究”传家宝。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没有调研权就没有发言权。认识世界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国民党批判农民运动“过火”“幼稚”的时候,毛泽东同志用一个月零两天的时间调查了长沙、湘潭、湘乡、衡山、醴陵五县,写下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认为农民运动大有可为,好的很,奠定了农民运动的基础。事实证明,只有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态度,才不会被历史所淘汰。孟良崮一战,正是因为我军上下都秉持实事求是的态度,没有一人想着虚报战功,扩大战果,才没有给暗中埋伏的敌人以可乘之机。而国民党习惯于弄虚作假、虚报战功,甚至以此作为加官进爵的跳板,最终也只能自欺欺人,湮没在历史长河里。我们当以史为鉴,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冲破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禁锢,做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决策。

践行“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的方法论,聚焦主要矛盾。毛泽东同志在《矛盾论》中指出:“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抓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民族主义革命时期,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主要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主要矛盾,后来又有官僚资本主义的主要矛盾。正是因为对主要矛盾的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便掌握了正确的前进方向,抓住了复杂事物的“牛鼻子”,而国民党还寄希望于帝国主义的垂怜,没有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主要矛盾,其结局是必定失败的。也正是因为拥有对于主要矛盾的深刻洞察,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强大的生命力,中国共产党有能力也有信心带领中国人民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子毓,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7415.html

(0)
上一篇 2022-02-15
下一篇 2022-0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