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上做示范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文章,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作为青年干部更应该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强化法治观念,在模范尊法上做示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内心尊崇法治,才能行为遵守法律。只有铭刻在人们心中的法治,才是真正牢不可破的法治。”思想决定行动。只有从潜意识里认识到遵守法律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律神圣的尊严和威信,做到真正信仰法律,才能把尊法体现在具体行动中。“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繁杂的法律条文都是书写在厚厚纸质书里,如何让枯燥的法律发挥作用,避免纸质上的法律形同虚设,不仅需要我们年轻干部带头模范尊法,以对法律的信仰来推动工作,也要创新各种方式,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形成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治局面。

增强法治思维,在自觉学法上做示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法懂法是守法用法的前提。在那些违法乱纪、胡作非为的领导干部中,相当多的人是长期不学法、不懂法。”我们或多或少都学过一些法律知识,但同新时代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相比,还很不够,必须要强化学习,打牢依法办事的理论基础和知识基础。作为年轻干部,要坚持把学法懂法作为履职必备条件,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努力学习法律知识,提升法律素养,理解法治精神,真正让法治精神深植于脑、内化于心。平日里要抽出时间,运用多种方式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准确把握我们党处理法治问题的基本立场。在平时工作中遇到法律问题,一定要认真学一学、看一看,或者在做事情前认真查一查、看一看,这样才能避免犯错误。

严格言行约束,在认真守法上做示范。“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不善禁者,先禁人而后身。”作为年轻干部,要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治建设没有特权和例外的观念,从自身做起,严格约束言行,做到法律红线不触碰、法律底线不逾越,在任何时候、干任何事情都以法律法规为判断标尺和行为准绳,决不以权压法、以言代法、徇私枉法,使法律成为任何时候都必须严格遵守的红线和不可逾越的底线。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强化法律宣传,潜移默化地把法律宣传嵌入日常工作中,让群众乐于接受、容易吸收,从而在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增进法律认同,形成全民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环境。

聚焦依法办事,在善于用法上做示范。“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作为年轻干部,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把各项工作都纳入法治化轨道,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在日常工作中,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用法治眼光审视发展问题、用法治思维谋划发展思路、用法治手段破解发展难题,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为推动事业发展稳定提供法律保障。特别是在处理、化解涉及群众重大切身利益的矛盾问题上,要坚守法律底线,时刻以法律为准绳,始终做到不偏不倚、公平公正,依法维护群众权益。

法治兴则国家兴。作为年轻干部的我们一定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只有这样才能把全面依法治国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才能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小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7486.html

(0)
上一篇 2022-02-16
下一篇 2022-0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