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劲发力”推进基层法治体系建设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文章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基层法治体系建设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重要着力点,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基础。全面依法治国就必须提高基层治理效能、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国家长治久安,推进基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

夯实机制维护司法练“刚劲”,提升法治体系“保障力”。“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推进法治体系建设,重点和难点就是要把“纸上的法律”变为“行动中的法律”。在基层法治体系建设中还存在“老好人”、“关系网”、“人情执法”等现状,致使行政行为显失公正,严重损害了司法的权威性和政府的公信力。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让社会充满公平正义,基层干部要起模范带头作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在执法中严格按照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同时,加强公众执法参与度,让基层依法行政接受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执法更加透明;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厘清权责清单,明确执法责任,用制度体系保障法律正确执行。

凝聚共识宣传普法练“柔劲”,提升法治体系“融合力”。“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在基层法治体系建设中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人民既是法治建设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在推进基层法治体系建设过程中,要主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让法律的声音“飞”入千家万户。各级基层党组织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用好法律“大讲堂”、观看普法“小电影”、开展法律知识“小竞赛”,提高基层干部和村民群众的法治素质,引导群众养成自觉遵法守法用法的好习惯。与此同时,在普法宣传中,要正确处理严谨与生动的关系。在严谨中“上接天线”,确保学习宣传的权威性、准确性,做到读原文、释原义;在生动中“下接地气”,确保解读阐释的形象性、生动性,做到贴近群众、贴近生活。

贴近基层精准立法练“寸劲”,提升法治体系“内生力”。“不是什么法都能治国,不是什么法都能治好国;越是强调法治,越是要提高立法质量。”基层法治是国家法治的基石,要推进基层法治体系建设,必须提高基层立法质量。在基层治理中,尤其在人民群众的矛盾纠纷问题上,各地区文化水平不同、法制体系建设参差不齐,处理结果难以让人民群众心服口服。“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基层党员干部要了解实情察民意,加强沟通听民声,办事公道聚民心,主动畅通地方“痛点”,聚焦人民群众急盼,回应群众需求。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制定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基层治理相关法律法规。同时,主动激发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让人民群众成为法律的制定者、法律的使用者、法律的监督者。

“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基层干部要积极推进基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四川省德阳市绵竹市九龙镇人民政府周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houkai,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7650.html

(0)
上一篇 2022-02-18
下一篇 2022-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