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绘就“三农”新画卷

近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登评论文章《稳字当头看“三农”》,文章强调越是重要一年,越要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越是形势复杂,越要把“三农”这块压舱石牢牢稳住。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村稳则天下安,农民富则国家盛。今年恰逢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之年,只有筑牢“主阵地”、锤炼“主力军”、畅通“主动脉”切实解决好“三农”问题,才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筑牢“主阵地”,让乡村振兴”起来。“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是党的“末梢神经”和“毛细血管”,是党对“三农”工作领导的重要保障。要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强化政治功能,注重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引导教育群众,使基层“神经末梢”成为群众心中的“神经中枢”,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真正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群众的参与作用。让乡村振兴搭上“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带动村民致富奔小康,实现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锤炼“主力军”,让乡村振兴”出来。“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培养人才是乡村振兴长远发展的大计,组织部门要拟订人才培养方案,做好人才培养规划,出台务实管用的培养制度。要充分发挥人才带动作用,利用好岗位培训、实践锻炼、轮岗交流、外出考察等方式提升人才综合素质。“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要切实发挥党管人才的作用,打好“乡情牌”,念好“引才经”,建立有效“归巢”激励机制,加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度,鼓励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建设。育好人、引进人、用好人,才能最大限度发挥人才作用。要积极为各类人才搭建展示“大舞台”,实施“不拘一格降人才”工程,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

畅通“主动脉”,让乡村振兴”起来。“解决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根本靠深化改革。”改革开放,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新时代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最根本的动力。要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以“闻鸡起舞正当时”的状态,以“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担当,大力推进改革。同时,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农村改革的新阶段、新形势紧密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尊重发展规律,保障农村改革航向不偏、动力不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力推创新,才能走出新路。只要符合中央精神、符合地方实际、符合群众意愿,就大胆地试、放手地干、坚决地改,勇于弯道取直走新路、善于创新发展谋跨越。乡村振兴不可能一种模式打天下,各地需要从实际出发探索有效的模式、路径。

大道如砥,行稳致远。驭风踏浪,稳中求进。站在重要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重要要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四川省德阳市绵竹市九龙镇人民政府 周凯 )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houkai,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7651.html

(0)
上一篇 2022-02-18
下一篇 2022-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