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思佳:重拳出击演艺圈薪金乱象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娱乐在大众生活中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需求决定了市场,演艺圈的一路高歌猛进更是造就了一批张扬而多金的“大明星”。虽然郑爽1.6亿天价片酬震惊了全国,但是片酬在大几千万的也不在少数,1.6亿只能算是一颗鱼雷扔进了这片池塘中,激起千层浪,让不了解演艺圈的人认识到这其中夸张的奢侈。

天价片酬对社会风气的影响是恶劣的。明星捞钱如此容易,让不少寒门学子心寒不已。寒窗苦读报效祖国不如戏子一声唱,最近有一部很火的剧就是影射这种无情的现实。身为航天技术人员的男主因为收入原因被迫转行投行,还好因为遇到真爱大明星才没有放弃航天事业。明星的一场节目的报酬就是普通老百姓一辈子赚不到的财富,何其讽刺,何其的夸张。追根究底还是因为大量资本涌入娱乐行业,中国影视剧行业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导致很多制片方为获得与知名演员的合作,不惜花重金聘请,造成明星片酬水涨船高。媒体的炒作进一步提高了“明星”的身价,甚至堪比好莱坞大牌演员。“脑残”粉丝的崇拜也助涨了明星高片酬的出现。在如此追逐金钱的循环中,消磨掉的是一代人的追求和梦想,削弱的是祖国未来发展的潜力。

当娱乐圈这片市场出现失控的局面时,就需要政府介入进行调控和监管。设置天花板价格,《“十四五”中国电视剧发展规划》 严格执行每部电视剧全部演员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成本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70%的配置比例规定。这一举措强有力的遏制住了片酬疯涨的局势,如同一记重拳打在无限增殖的片酬肿瘤上。如果政府不出手干预,那么这个市场将会吸纳巨大的社会经济健康发展所需的资金,最后在经济无法正常运作中破裂,结果将是毁灭性的,不可想象的。

要彻底切除毒瘤,就要有刮骨疗伤的觉悟。如何准确、严格实施《规划》内容的落地,就是考验监管部门惩治此乱象的决心和态度。监管必须透明而且无情,这是一个充满金钱气息的行业,也是一个极易滋生腐败的行业。如果监管部门无法抵抗住金钱的诱惑,那么《规划》就如同一张白纸,社会大众也只能空欢喜一场。只有严格执行条款,拿出整治房地产泡沫的方式方法来整治演艺圈市场,才能拨乱反正,扫除这片天空中的乌烟瘴气,还演艺圈一片欣欣向荣的健康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杨思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7653.html

(11)
上一篇 2022-02-18
下一篇 2022-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