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浅谈社区推行”全岗通“综合服务

“全岗通”综合服务运行有力的打破了传统“一站式”服务模式,纠正工作中存在的“庸、懒、散”现象;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提升服务能力,把社区网格者从窗口事务中解脱出来,下沉到各个网格中,紧密联系群众,同时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自2021年5月开展全岗通运行以来,目前澄月社区共有12名成员,社区书记统筹安排,每天只留两名值班人员在社区负责各部门接待办理,居民来办事能办的事绝不拖延,立即办理;对难办的事记录下来,在最短的时间内办好送到居民家中居民手中。在实际工作中找灵感、找创新。

把握细节、认真落实,做到服务零死角建立了“困难群众数据库”、共登记了105名困难群众信息台账,从“被动等”到“主动发现”先后为10名困难群众申办了社会救助、为2名困难群众办理了红十字会救助,春节期间借助各方力量为203名不同层次的困难家庭慰问物质3万余元和慰问金2万余元。

社区以民为本,民以社区为家建立了“志愿者服务库”网格员提高“出诊”频率,第一时间收集民意,引导居民参与社区自治。澄月社区共有固定志愿者128名,2021年志愿者服务队在创文、创卫、防汛、疫情摸排等志愿活动中。展现出了好多个平凡英雄如:党员志愿者汪浩、居民代表志愿者熊国庆、居民组织代表志愿者熊学军等等。正因为有他们在后面的默默无私奉献,澄月社区被评为“黄石市第七届优秀志愿服务社区”、“黄石市首届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项目铜奖”。

党建引领为主线多方资源为辅线。建立了“资源治理库”。2021年以来市、包保单位坚决贯彻省、市疫情防控有关会议精神,积极参加社区防疫工作。分别在1月、8月份支援社区防疫物资34000个口罩、15把体温枪、12箱消毒液,切实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固防线。

在社区创文、创卫、疫情防控、防汛抗旱等各项重点任务时,第一时间帮助社区落实上级要求。今年年以来,下沉党员干部进社区70余次,累计服务人数560余人次,有效为社区充实了力量。共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下达计划3318万元。通过市发改委领导一线指导项目,推进度,解难题。协调各相关部门对相关问题督办,澄月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得以顺利推进。已完成第一、第二期工程,目前第三期工程正抓紧施工。澄月社区内新增刷黑道路2万平方米,绿化面积1万平方米,停车位270个,康体设施25套,监控设施80处,改造项目已初具效果,社区面貌“换新颜”,得到群众一致好评。社区党委多方联系烟草局,在2021年10月在工院二村6栋的小广场打造出了一个新的议事亭,使左邻右里的大小都能在这里充分得到协商。

党委书记丁咛说:“居民的要求就是我们的工作方向,居民的满意度就是我们的标尺”全岗通”不仅带来了身份的改变,更是提升了服务意识的改变。从便民利民出发,优化工作流程,规范服务标准,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效能。激发了社区在发展道路上的新格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大美澄月-张,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7681.html

(4)
上一篇 2022-02-18
下一篇 2022-0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