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文章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要顺应事业发展需要,坚持系统观念,全面加以推进。”奋斗新征程,要推动经济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就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不断健全法治体系,夯实法治根基,以新时代法治保障新时代发展。

法治建设贯彻始终,新时代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实。社会建设进程中的每一小步,都离不开法治的保障,只有不懈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把社会主义法治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才能推动伟大事业走向新的辉煌。回顾我们党领导人民开辟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奋斗历程,无论是在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开放的各个时期,党不断追求法治、探索法治、建设法治的决心未曾改变,法治建设的步伐也未曾停歇。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法治的作用不断强化。展望未来,我们已经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更好发挥法治保障作用,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谱写法治中国建设新篇章。

法治体系愈加完善,新时代发展的正气更加充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作为近年来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一次法律修改,刑法修正案(十一)对社会关注的冒名顶替上学就业、抢控公交车方向盘、高空抛物、非法集资等新情况新问题作出直接回应。要将法治之“网”编得更密更实,就必须积极推进国家安全、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生态文明、防范风险、涉外法治等重要领域立法,健全国家治理急需的法律制度,以良法善治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只有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才能让公平公正的阳光照进每一个角落、普照每一个国民。

法治成果领航定向,新时代发展的红利更加惠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要将人民利益作为法治建设成效的检验标准,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保障全体公民享有广泛的权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越走越宽广,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全面依法治国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盐河镇  惠人鑫)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一米阳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7823.html

(0)
上一篇 2022-02-20
下一篇 2022-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