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随州调研学习的感想 ——真抓实干、贵在坚持

2022年2月17日-18日,大冶市委组织部率大箕铺镇镇村干部赴湖北随州学习红色美丽乡村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2月17日,调研组首先实地考察曾都区北郊街道楚风社区和八里岔社区,重点对社区治理和功能布局进行了调研。在楚风社区,随州市着重介绍了该社区党群服务大厅的布局和社区功能室。与传统社区不同的主要有四点,一是在社区服务大厅设立电子服务平台,将相关政策和工作职责放入平台上,便于群众了解政策,更好的服务群众;二是采用党员+志愿者服务的理念来发挥功能室的作用。主要是将功能室的日常管理划归志愿者团队,发挥志愿者中党员的领队作用。更好发挥功能室的作用,而不是留于形式。比如说社区的舞蹈室,近期由社区舞蹈队使用,那么社区舞蹈队就要负责管理好舞蹈室,确保舞蹈室干净整洁,相关党员负责监督管理。同样的还有乒乓球室、图书阅览室等等,社区居民分享政策,由党员爱好者负责管理,确保了活动室的真正使用。三是创新老年人活动中心管理模式。积极争取省级民政资金,将老年人活动中心真正办起来,同时引入第三方管理。确保老人有地方去、有饭吃,有人陪着说话,有人管。解决一些老人的后顾之忧,群众呼声高。四是积极响应垃圾分类政策,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在社区投入自动投放垃圾箱,群众扫描或者人脸识别投放垃圾,减缓垃圾投放的速度,同时自动识别垃圾,对垃圾进行分类。群众的习惯在慢慢改变,社区环境卫生焕然一新。

随后调研组一行到曾都区何店镇桂华村和曾都区洛阳镇九口堰村。桂华村是集体经济发展有名村,九口堰村是国家级红色美丽乡村。

桂华村从集体经济负债到现在集体经济收入为300万元以上,从村委会占地不到300个平方米,到现在的各功能室一应俱全,村委会占地3000平方米以上。发展模式、速度和前景值得大家学习。一是基础设施完善,村委会广场体育设施完善,有网球场、篮球场、兵乓球场以及体育健身设施一应俱全;二是功能室完善。设立妇女儿童之家,节假日或周末定期开展活动,关爱妇女与儿童,拉近与群众的感情;设立乡贤室,定期组织村里名人能人对村集体重大事项进行研究,同时年终组织开展最美家庭,最好乡贤能人等活动,提高群众参与村级管理的热情。设立群众调解室,及时与群众进行谈心谈话,调解各类矛盾。三是进一步完善“访议解”工作模式。实行党员分户积分制度,明确党员包保户数,进一步发挥党员在湾组中的作用,党员遍访群众,收集各类问题。传达各类政策,及时化解各类矛盾。对于不能及时解决的,通过村集体进行议论。落实相关解决措施,解决群众的问题和矛盾。同时将群众的问题和矛盾兑现为党员积分,年底对党员进行考核兑现。长期坚持,党员群众面貌焕然一新。四是积极发展集体经济。实行公司运营的模式,发展集体经济。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董事长公司其他成员通过专业招聘专业技术人才来发展集体经济。明确每一年由一名村干部来负责抓集体经济工作,既锻炼村干部发展经济的能力,又能相互进行促进和监督。结合本地实际,发展地方产业。在启动资金上,利用扶贫资金和村级集体土地出租资金作为启动资金。在出资模式上,村民可以采用土地、资金、劳务入股的方式进行出资,公司按照出资折算比例折算股权。在利益分配上,优先保证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资金,然后按照股权进行分配。

九口堰村是国家级红色美丽乡村。近年来,九口堰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较好,产业已达成规模,村民收入得到显著提高。红色美丽乡村严格按照“六有”模式,实现了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事可说,有政治教育中心,有食宿活动中心。九口堰村红色美丽乡村发展的好,一是依托随州市整体规划,编制红色美丽乡村发展思路;二是将红色美丽乡村发展外包给第三方,按照商业经营模式来发展红色美丽乡村;三是统筹协调市直部门的力量,共同推进红色美丽乡村建设。在“址、物、史、事”方面,文化旅游局和党校来挖掘红色资源和红色事迹。在“寻、看、讲、说”方面,组织部和政府负责对讲解员进行培训。在资金筹措方面,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同时探索商业运营模式,推动红色美丽乡村发展。同时依托红色美丽乡村发展,积极发展红色产业,如民宿、农家乐,提高村民收入。

2月18日调研组先后前往广水市十里办事处观音村、向荣村,对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布局以及功能室设置进行实地调研。同时针对集体经济薄弱的村如何实施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进行调研。依托广水市城投公司,按照统一模式启动建设并无偿提供给村委会使用。

随后前往广水市吴店镇楼子湾村、塘畈村。主要是对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和红色美丽村建设进行调研。在吴店镇楼子湾村,村集体经济发展十分抢眼。在楼子湾村,我们看到的是成片成片的黄金梨种植基地。楼湾村注重发挥公司的作用,村仅仅负责统筹协调,在推进产业项目建设过程中,由公司上门做工作,按照商业化模式推动产业建设。同时公司必须有村集体经济股份,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塘畈村红色美丽乡村建设也是采用商业运营模式,政府只做协调人,挖掘红色资源和统筹力量推进建设,监督第三方实施建设的进度和质量,第三方负责红色旅游项目运转,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随州之行感触颇深,尤其是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上,真正做到了想办法,谋出路,出实效;其次是在发展红色美丽乡村上,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抓的紧,抓的实。旅游局、民政局、交通局等等这些部门力量的整合,真抓实干,最后才能出彩。最后是贵在坚持,一种管理模式不是一朝一夕建成的,而是通过大家的不断努力才建成的。党员联户积分、“访议解”、考评考核,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如何提高积极性,这些都不是一时的事,是需要全体干部共同努力,共同坚持出成果的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詹天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8022.html

(1)
上一篇 2022-02-22
下一篇 2022-0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