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谦:“三个确保” 为农民带来更多切身的幸福感

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文件明确指出,乡村振兴不只是外界眼中的繁荣,更应是农民切身的舒适。笔者认为,只有做好“三个确保”,才能为农民朋友带来更多切身的幸福感。

政策兜底,确保种粮有钱赚。传统种植粮食面临着成本高、无处卖,甚至倒贴本的尴尬处境,以至于很多年轻人只好外出谋发展。“只要种粮有钱赚,谁愿意舍下老人孩子外出打工呢?”这是农民朋友的心声。要想种粮能赚钱,一是要提高粮食收购价格,稳定化肥等肥料的出售价格;二是寻找线上线下多条直销渠道,避开中间商的差价,让粮食销售更有保障获得更多;三是实施奖励政策,粮食生产区种得越多,得利越多。“大力发展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提高种粮食综合效益”,让农民种粮能赚钱,多赚钱,农民才有更大的积极性去种土地,多种地。

建设队伍,确保环境更舒适。成立责任领导班子,凝聚党员力量,身先士卒,群策群力,通过村喇叭、村务公示栏等形式大力宣传,增强农民人居环境卫生的意识和重要性。成立保洁队伍,增添清洁设施,形成清理、运输、处理一条龙服务,清除鱼池、牲畜产生的垃圾,消除露天“茅坑”,臭水沟等,扎扎实实高质量推进户厕改造、公厕保洁、村湾保洁方面的工作。修整道路、健身场所、绿化园地,让村湾环境从里到外大变样。

精耕细作,确保人才留下来。近日看到一则新闻,为了留住人才,浙江真金白银鼓励大学生到浙创业。只有精耕细作真心真意培育“梧桐树”,人才自然引得过来,留得下来。要建设容错机制,让人才敢闯敢干,敢挑大梁,敢做大事;要搭建好人才发挥特长的舞台,让人才有施展拳脚、有用武之地;要引进外地高科技农业人才,更要培育本土的乡村技术人才,在家门口干事业,乡音更亲,信心更足,父母亲人都在身边,会更安心,更无后顾之忧。

有工作、有钱赚、生活环境优美、天伦之乐相伴,这是农民朋友世代向往的好日子,乡村振兴战略助农民朋友终于圆梦,人民更幸福,国家更富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视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8178.html

(1)
上一篇 2022-02-23
下一篇 2022-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