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年轻干部监督 守好廉洁履职“关口”

躬逢伟大时代,党和人民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年轻干部队伍的不懈努力,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践行者,年轻干部承担着千钧重担。近年来,党的干部违规违纪呈现年轻化的特点,党中央深刻认识到干部监督中存在短板和弱项,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立足主责主业,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在紧盯关键领域、关键岗位同时,坚持把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摆在突出位置,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从严把好年轻干部教育关监督关。

在教育引导上“多找路子”。年轻干部腐化堕落,最根本的原因是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特别是年轻干部思想活跃,在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打基础的情况下,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容易发生扭曲。要充分发挥廉洁教育阵地作用,在年轻干部中组织开展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活动,对年轻干部开展具有针对性的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教育,营造激励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要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要求各级党组织加强对年轻干部的严管与厚爱,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准确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和“八小时外”的生活情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在关键节点大喝一声、猛击一掌,让干部保持头脑清醒不迷糊。

制度建设上“扎紧笼子”。从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看,有很多案件直接原因是制度不健全、执行不严格。有些单位内控制度大而化之,牛栏关猫;有的虽有严密规章制度,却束之高阁。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各单位全面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自查自纠,深入分析自身权力运行特点,结合年轻干部监督管理,认真查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过程中存在的制度缺失和工作漏洞,进一步强化内控制度建设、严格制度执行,推动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用制度规范行为的长效机制。

在严管厚爱上“迈开步子”。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变,通过严肃查处形成强烈震慑是必要手段。要从源头开展整治,规范执行选拔任用制度,建立更加严格的公务员准入制度和考核制度,同时强化对年轻干部的精准监督,结合年轻干部特点创新监督方式,结合岗位职责进行廉洁风险防控。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建立健全干部的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年轻干部主动作为,让年轻干部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爱护。建立健全精准的激励机制,将激励措施延伸到干部心理健康、生活福利等多个方面,增强干部“获得感”,使年轻干部能够更加安心、安身、安业,更好履职奉献,以百倍的信心去做好为人民服务的工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如你风致.,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8186.html

(1)
上一篇 2022-02-23
下一篇 2022-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