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基层党建,推动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要聚焦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其中组织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保障,要做实基层党建,要以党建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变为乡村振兴的内动力,探索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

党建引领政治建设。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要始终坚持党管农村原则。基层党组织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党员干部政治信念坚不坚定,时刻影响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抓牢党员干部的政治建设,要持续开展理论学习,将乡村振兴的发展理念融入到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中,推广为党员带头学,群众参与学,积极开展农民座谈会、农家课堂等活动,让群众牢牢围绕党集体,推动党的乡村振兴战略更好更稳的落地生根。

党建引领“人+企”建设。乡村振兴不是空口白话,需要各类人才务求实效,担当作为。要始终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建设,要从选拔、培养、储备三个方面入手,积极推动“头雁”计划,引进村致富能手、创业能手、乡贤人员投入到乡村发展;要营造有利于乡村发展的创业环境,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更多外出务工人才返乡;要完善村企联建工作责任制,抓住项目培育之关键,以精准对接为前提,以产业振兴为核心,以深度融合为方向,以绿色发展为底色,促进村企优势和资源深度融合。

党建引领问题建设。基层党组织仍存在组织功能发挥不过硬、凝聚功能发挥不到位、堡垒功能发挥不突出等问题,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规范党小组会议、组织生活会、工作台帐、工作汇报、联系群众的工作制度,每年要对党员干部开展政策宣讲、农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依法办事、乡村治理等方面培训,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基层党组织凝聚力转化为乡村发展的内动力,带动乡村振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道路上,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作用,打牢农村基层党组织根基,为更好更快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定的组织保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三界镇薛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8190.html

(0)
上一篇 2022-02-23
下一篇 2022-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