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碗”装“中国粮”的故事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是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如约而至,为推进新年度“三农”工作提供了遵循和方案。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念兹在兹,日夜思之。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

端牢饭碗,要坚决压实责任,勇当“排头兵”。《诗经》有云:“农事不理则不知稼穑之艰难。”文件指出,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粮食责任制考核,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要坚决落实中央要求,以习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加强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和监督检查。强化定力与担当,坚持严的作风与标准,把耕地保护作为刚性指标实行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勇做粮食安全的“排头兵”。

端牢饭碗,需持续优化结构,聚合“满天星”。中华大地,物阜民丰,人杰地灵。勤劳质朴的中国人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不断创造着奇迹,用不到世界10%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还将创造更多人间奇迹。诚然,人多地少的矛盾一直存在,农村土地撂荒情况依然严重。守好粮食安全,需从优化各类结构入手,聚合各方优势。需结合地域特点和农作物习性,支持多季节合理轮作,有序推进改种、套种,推广复合种植,以及适当扩大部分经济附加值高作物的种植面积。因地制宜,因时而异。只有不拘泥古法,合理调结构,方能增效益。

端牢饭碗,当突破技术壁垒,烧好“一把火”。端稳中国碗,装满中国粮,关键在“烧好科技这把火”,一言以蔽之,就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现代化,实现农村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凸显藏粮于技,重点突破“技术”瓶颈,下大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坚决确保良种安全。加大农业科技人才培养,激发科技人才的潜能,鼓励农业专家学者将论文写满祖国的大好河山。让农业科技的“硬核”支撑农业的大发展,让“禾下乘凉梦”终成现实。

“仓廪实,天下安。”只有牢牢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中,我们就有了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勇气、底气、士气。惟有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我们方能站在新起点踔厉奋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阔步迈向新时代!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绿色年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8224.html

(0)
上一篇 2022-02-23
下一篇 2022-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