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时代干部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人才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近年来,各地为了吸引高层次人才,纷纷推出人才新政。“筑巢”是引才的基础,但“如何引”,也有不小的学问。

唯才是举,拓宽来源渠道。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过程中,既需要高科技人才、专家、学者,同样也需要熟悉本土环境、具有实践经验的乡土人才基层组织部门要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包容性”,将农村致富能手、返乡创业人员、大学毕业生、电商达人、“土专家等各类乡土人才全方位摸排识别。按照发展领域、生产规模等制定衡量标准进行分类,将有一技之长的乡土人才纳入后备人才信息库,进行跟踪培养、规范管理,为乡土人才成长搭建“破土而生”的环境。要坚持重心向基层一线集聚、政策向乡土人才倾斜,提升乡土人才“获得感”。要通过内部培养、对外回引,多渠道识别乡土人才,为乡村振兴源源不断输送“新鲜血液”。

实训促学,提升能力素质。乡土人才大都集中在乡村一线种养殖业、手工业、服务业中,在带强产业发展、带领技艺传承、带动群众致富方面发挥着“引擎”作用。要通过举办农村实用人才专题培训、农业经纪人培训等,抓好乡土人才孵化,搭建好“乡土人才”培养快车道,不断健全乡土人才“成长链”。乡土人才大多来自基层一线,文化水平普遍不高,培训内容设置上,要有针对性,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紧贴当地实际,力争“点菜”下单,做到向上“接天线”,传达好党和国家的政策;向下“接地气”,针对各项产业发展具有实操性指导,“温度“深度”并存,差异化、精准化培养。基层组织部门要对带动群众致富、产业发展,业绩突出的乡土人才高度重视,激发其乡土情怀,提升干事创业的激情。

精准识才,确保才尽其用。乡土人才,引进、培育是手段,使用才是最终目的。当下,部分乡土人才有技术、有手艺,但因发展、观念等限制,往往是“单打独斗“小打小闹”,难以规模化发展。才尽其用,要结合实际,制定人才奖励和考核机制,通过提供政策咨询、创业指导等服务,鼓励支持各类乡土人才领办创办农业生产合作社、种养殖示范基地,吸纳群众入股,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取暖”。同时,建立乡土人才“传帮带”机制,为乡土人才明确技术水平高、经验丰富的专家“结对帮带”,分类分批、实地指导。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7572828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8230.html

(0)
上一篇 2022-02-23
下一篇 2022-0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