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模块化网格下沉,发力纵深式精准党建服务

为进一步夯实环湖社区城市党建工作基础,不断推进党建工作纵深式发展,社区党委不断细化网格单元,全面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及特殊群体帮扶热点问题,实现“社会化服务”向“精准化服务”转变,有效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及服务质量,稳步增进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化整为零,凸显网格下沉模块化

对标社区6个单元网格,为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社区对内全面实行“全岗通”服务管理,除每天2-3名同志留守社区,负责日常接待及行政职能工作,其他人员均下沉各自网格区开展走访收集意见、特殊家庭关爱、邻里矛盾化解等服务工作。同时为细化工作任务,强化服务队伍建设,社区一方面组建“网格支部书记+支部支委+居民组长+网格员+爱康片医+法援律师”网格包保服务队,定期召开会议商讨研究网格内重点问题事项及服务项目,提升服务水平及质量。另一方面建立“楼栋长+单元长+下沉党员+自管党员+党员中心户”的楼栋包保服务,使居民意见建议反映渠道上下畅通。通过以上举措,实现网格“一套班子包保”,楼栋“一支队伍包保”的模块化包保服务,使原本横向的“社区社会化服务”向纵深式“家门口服务”发展。

广辟蹊径,凸显阵地建设前沿化

受经济、地域、资源的客观限制,原先社区支部常年来无阵地,支部活动靠社区组织或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开展,一方面降低了党员参与度,也同时局限了支部活动形式。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社区党委经过多方沟通协调,以盘活辖区企事业单位、倒闭企业、党员居民自有闲置用房为主路径,暂于环湖路43栋设置一处支部活动阵地,该阵地内设施较为齐全,除可提供支部开展党员组织生活外,也可作为网格居民议事协商场地使用。家住43栋高龄党员魏昌木表示:我现在年龄大了,腿脚不方便,原来社区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我都要老早出门,气喘吁吁的才能赶上,现在我们支部有自己的活动阵地了,感觉就像在自己的家门口一样,下个楼就可以参加党员生活了,再也不用那么累那么赶了!后期社区拟在澄月32、42栋处再新增2处党员活动阵地,有效凸显党建引领作用。

提质增效,凸显社区服务精准化

经深入走访摸排并多方讨论研究,社区将服务重点放在困难党员群众、独居老人、低保家庭、失独家庭及流动人口等人群上,以上人群对国家政策办理、日常关爱帮扶、恶劣天气关注等方面有着多方需求,为有效凸显社区服务精准话,通过层层动员,社区将现有的特殊人群及群体按网格模块予以划分,实行“多包一”“一包一”结对帮扶,细化分解服务的同时,从丰富服务载体和内容上着手,实现服务“面对面、点对点”,促使服务领域及项目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使社区服务更具活力,更加精准。

家住环湖路59栋的91岁独居老人刘清秀,提起社区精准化服务,一边感激一边赞叹的说道:老伴去世了多年,我常年一个人生活,儿子虽住的不远,但他有自己的家庭和工作要忙,所以尽量不麻烦他们。但现在好了,社区实行精准化服务后,社区总有人会经常到我家来看看,和我聊聊家常,提醒我注意用电用气安全,有时还有片医上门给我量量血压,检查身体,我感觉心暖了,子女负担和压力也减轻了,对社区服务真心的非常感谢。

下一步,环湖社区将进一步从丰富服务内容和形式、扩充服务队伍入手,在社区居住环境不断优化提升的同时,不断提升社区精准服务“软实力”,有效将社区党建引领成果转化为不断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指数的核心动力,有力实现“和谐、宜居、生态、文明”的幸福社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环湖社区何炬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8256.html

(1)
上一篇 2022-02-24
下一篇 2022-0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