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职责使命 赓续百年初心

闲暇之余习惯在微博、抖音等网络自媒体平台上关注一些当前的时事热点问题,经常能够发现部分博主根据一些偶发的社会现象去批评极少数90后、00后年轻人身上存在的“佛系”心态。这些年轻人时常将“船到桥头自然直”的“鸵鸟心态”标榜为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此为自己匮乏的精神世界以及一事无成的人生状态开脱。针对这种社会现象联想到我个人所从事的乡镇基层工作,不禁感慨颇多。作为公职队伍“新鲜血液”,年轻的党员干部本应该是活力与朝气的代表,但却存在极少数年轻同志在工作中怀安丧志、偏安一隅,担当力不足、精气神不振的“摸鱼”现象。这些极少数的年轻同志完全将刚参加工作时的雄心壮志、豪言壮语抛之脑后,也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付诸东流。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日前,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公开提出“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论述。对于全党全社会来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完成数不尽的历史性成就,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带领各族人民走向伟大复兴,这是一部血与泪的奋斗史、是一部百炼成钢的民族史、是一部饱经风霜的磨难史。不论是针对“佛系”心态的年轻人,还是“摸鱼”度日的年轻党员干部,通过加强学习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栉风沐雨、筚路蓝缕的党史,以改变错误观念、树立正确的三观、不忘初心使命、勇担历史重任是极其必要的。

读史立德,塑造党性修养1943年3月18日,周恩来同志在他45岁生日这天,写下了著名的《我的修养要则》,将党性修养的要求渗透到学习、工作、社会交往、日常生活中,体现了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高度的历史自觉,体现了严于律己、自我革命的精神,闪耀着真理和人格的光芒。通过学习党史培养党性修养,不单针对广大的年轻党员干部,也应该在普通青年人群体中推广。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青年人群体自觉加强对党史的学习,使其道德修养积极向优秀党员靠拢,在思想上、行动上、认知上与优秀党员、高尚党性保持高度一致,从而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带动身边的人塑造个人优良道德品质、走向正确人生道路,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砖添瓦。

读史悟理,牢记初心信仰。百年党史,多少革命英烈、多少功勋人物、多少红色故事令人荡气回肠。从精神层面来说,中国共产党是一种信仰,无数的革命烈士赴汤蹈火、英勇就义,信仰是他们的精神之“钙”、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没有信仰的人是不幸的,周恩来总理在少年时代就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志向。对于当下年轻人群体,不论是学生、社会青年还是年轻的党员干部,都应该通过学习百年党史,树立牢固信仰,不论从事各行各业,永不忘记自己的初心,永不偏离自己的奋斗方向。年轻人心中有信仰,才能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才能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而不是一味的随遇而安,随波逐流,最终将大好的青春年华埋没在历史的洪流之中。

读史赋能,勇担历史使命。红色的记忆,革命的足迹,一位位誓死不屈的革命烈士,一幅幅感人至深的历史画面,一段段催人泪下的红军故事,无不述说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史”。正是有了这份担当,才让我们国家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更伟大的胜利。对于我们普通学生、社会青年应该通过自觉学习党史,勇敢担负起个人学习、工作、生活的重任,面对挫折挑战,不屈不挠、勇攀高峰。对于年轻的党员干部,要坚决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知行合一、永葆初心、砥砺前行。做到在挫折面前不逃避,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重任面前不懈怠,把担当书写在工作中、践行在事业中、承载在使命中,切实担负起历史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和使命。

知其史方能激其志,激其志方能尽其责。百年交汇,展望未来,不论是社会青年还是年轻的党员干部都要孜孜不倦地读好党史“必修课”,更好地塑造党性修养、牢记初心信仰、勇担历史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明光市桥头镇 宋庆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8283.html

(2)
上一篇 2022-02-25
下一篇 2022-0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