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 着力提升社区治理质量实效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夯实治国理政基础,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做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近年来,各地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方面夯基垒台、立梁架柱,积极实践探索,各项工作呈现不断提升的良好势头。当前,就要在深耕细作、持续发力、守正创新上下更大功夫,把握新形势新特点,立足实际、找准定位,科学谋划、精准施策,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

第一,进一步提升街道社区治理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实到城乡、社区。我们要牢牢把握社会治理的核心是人、重心在城乡社区、关键是体制机制创新这一根本要求,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夯实社区服务力量,优化网格治理体系,真正使街道围着社区转、社区围着群众转。一是做强街道。做好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的“后半篇文章”,转变街道职能定位,严格执行“三定”规定,严格落实“三个到位”标准,健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架构,完善“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扎实做好街道实体化运行。二是做实社区。一方面,要抓好社区“两委”负责人队伍建设,跟进做好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及时开展城市基层治理等主题培训,开展履职情况评议考核,不断提升社区“两委”负责人思想认识和实践本领。另一方面,要抓好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要精准定位社区工作者职责,分类分层举办专题培训提升社区工作者能力,规范考评、激励、退出等机制,对社区工作者队伍履职情况进行闭环管理。三是做活网格。要对社区服务人员进行全覆盖摸底,对服务人口不合理的社区进行调整,调整后仍存在缺额的要启动招录工作,尽快落实人选充实社区工作力量。要切实推动发挥“两长五员一户”作用,健全“网格发现、社区呼叫、分级响应、协同处置”机制,提高问题快处能力,做到琐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第二,进一步凝聚基层治理整体合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树牢“一盘棋”思想,在凝聚发挥各方力量上下功夫。一是要派强用好社区第一书记。要坚持用好“第一书记”制度,注重从优秀年轻干部中选派社区第一书记,专职脱产在社区工作。要加强对社区“第一书记”的履职考评,掌握了解“第一书记”在推进城市基层治理方面的工作实际,对表现突出的要大力宣传报道,对消极应付的要采取相应措施。二是要充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抓好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推动党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探索优化社区派单机制,发挥下沉党员特长和能力因人派单,针对城市创建、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情况集体派单,鼓励抢单。同时,要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活动,通过查找摸排,引导“口袋党员”“隐形党员”亮明身份、发挥作用。三是凝聚群众志愿力量。持续擦亮志愿服务品牌,推动群众发挥主体作用,激发群众参与“全民志愿”的热情,持续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基层治理的良好氛围。四是做实“三方联动”机制。深入推进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推动“三方联动”机制规范化、常态化,深化居民议事协商机制。要强化物业行业党委自身建设,不断强化作用发挥,不断扩大组织覆盖,不断健全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机制,不断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第三,进一步提高基层公共服务能力。实践证明,只有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好群众家门口的事、群众身边最重要的事,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认可,最直接的就是提升基层公共服务能力。一是要推进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要制定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设计样图和布局标准,用好党群服务中心奖补资金,对全市不达标或功能不齐全的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摸底,并制定计划逐步提档升级,确保面积达标、功能达标、服务达标。二是要持续推进小区“两房”清理。抓好住宅下去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管理使用情况清理工作,确保清理到位、移交到位。要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采取配套、共用、调剂等方式,统筹加强小区党组织阵地建设。三是要大力探索“互联网+基层治理”。要重视是信息化建设,要推进“互联网+”向基层覆盖延伸,实现群众办事“网上办、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四是要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优化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布局,合理确定建设标准,着力提高群众最关心的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强化社区服务场所、口袋公园、文化设施、体育设施建设,建成“15分钟便民生活圈、10分钟公共活动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 _,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8356.html

(1)
上一篇 2022-02-25
下一篇 2022-0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