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的建议

一、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吸引优秀高校毕业生基层一线,到城乡社区锻炼提高,是“出干部”的一个重要途径。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工作同样存在“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的问题。这就要求畅通“进口”,城乡社区工作者队伍出现空缺岗位要优先招用高校毕业生,或拿出一定数量岗位专门招用高校毕业生。现实中,有些毕业生本有意愿在社区工作,却也有自身的一些顾虑,比如基层晋升“天花板”问题,揪心将来过上“一眼望到边”的生活。对这些毕业生的“关心事”“闹心事”“揪心事”,基层理应有所回应,这就要畅通“出口”。进一步强化基层和实践导向,加大从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中招(聘)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别是乡镇干部力度。有助于帮助毕业生放下包袱和顾虑,进一步打开思路,在实践中修正认知,在基层工作同样前景广阔,同样可以大有作为。

二、关心关爱人才心理健康。理想和现实仿佛雄鹰之双翼,缺一则无法翱翔天宇。基层要帮助高校毕业生,树立扎根一线的理想信念。无论在基层何种岗位,植根城乡大地,履职尽责、为民服务,都是为党工作,都可以有一番作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要“干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做到敬业精业乐业。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观念引导。从思想、观念、引领、宣讲等多个层面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职业观、事业观。另一方面,要强化高校毕业生社区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消除本领恐慌,及早掌握在基层工作的傍身之技。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重点围绕互联网+健康、养老、托育、家政等领域组织专项培训,有力强化毕业生在社区的即插即用功能。第三,从政策扶持、住房、医疗、落户等社会保障上消除毕业生后顾之忧,在政治引领和政治吸引上充分调动毕业生在城乡社区建功立业、干事创业的精神头,缩短理想和现实的距离。

三、创新优化人才选拔机制。在事业方面,包容重用年轻人才。大学毕业生富有创新能力,掌握新知识、新技能,但缺乏经验与资历,要摒弃“论资排辈”的老观念,破除人才等同于经验和资历的意识,敢用、早用年轻人,让他们尽早脱颖而出。在生活方面,关心关爱年轻人才,通过住房补贴、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等多项举措服务好人才,让高素质人才返乡无后顾之忧。在社会舆论方面,营造爱才敬才的氛围,通过评选表彰、调研挖掘等形式,选树优秀的年轻人才典范,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电视、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让广大本土学子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反哺家乡蔚然成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yh,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8516.html

(0)
上一篇 2022-02-28
下一篇 2022-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