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当前党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党务公开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扬党内民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举措。《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的颁布实施,把党务公开正式推向了党的基层组织,顺应了当前形势发展的需要,在具体推进过程中已经取得一些实际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共性问题。

党务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尽管在条例中已从制度层面明确了党务公开的内容,但由于党务公开的内生性动力不足以及外在性约束不够,部分基层党组织并未认识到党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及必要性,仍然将推进此项工作当作是应付上级、走走流程,由此出现公开的内容按部就班、笼统抽象的问题。仅仅是依照上级单位下发的命令,对颁布文件、宣传材料、人员公示等内容进行公开,而对于党员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不公开或公开不全面,如往往只公示预备党员、预备转正等结果类信息,而发展党员考察等过程类信息却常常缺位,让党员群众看不到、看不全、看不懂。

党务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碎片化的量级信息不断冲击着人们的视野,酒香也开始怕巷子深,在内容为王的核心之外,传播的形式也成为了越来越重要的“护航手”,党务公开也不外于此。然而,由于基层党组织单位受经费、条件、认识等各种因素的制约,公开的形式载体大多仅限于党务公开栏,而对于微信公众号、党务网站、党务微博、党务微信群等互联网载体则鲜少设立,即使设立也往往流于形式,机械性地转发信息,内容不够重要,更新不够及时,逐渐沦为“僵尸网站”,形式十分单一。

党务公开的效果不够扎实。党务公开的内容与传播形式决定了党务公开的效果,综上,从内容角度来说,部分基层党组织按照上级单位“要什么公开什么”,而不是党员群众“想知道什么公开什么”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党员群众得不到自己真正关心的信息,公示的内容便也无人问津,石沉大海,久而久之只会不断削弱党组织的公信力;从传播形式来说,像会议、党务公开栏这类由党组织向党员群众公告的传统形式实质上还是一种单向度的传播,而像微信公众号、党务网站这类依托互联网的新媒体形式,也由于基层党组织重视程度不高、缺乏专业人员运营等普遍因素,未能真正建立起党组织与党员群众在党务公开工作上的双向互动机制,公开效果大打折扣。

事物的发展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党务公开是党组织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之一,在推进中必然会遇到各种问题,要结合实际问题,从主客观两方面入手,切实提高党务公开的质量与效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阿谨,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8574.html

(5)
上一篇 2022-02-28
下一篇 2022-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